中国不可能靠化石能源维持经济


时间:2012-01-17





  能源约束、资源瓶颈、环境恶化,是中国能否维持经济高速发展绕不开的待解命题。而气候变化和经济危机也为中国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中国必须抓住这次机会,在发展和低碳中找到最佳的平衡点。日前,21世纪低碳中国发展高峰会在北京举办,国家发展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颍直言,中国不可能靠化石能源维持经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会上呼吁,要清理和取消对传统能源和自愿性产品的各种显性和隐性的补贴,并对国有企业占用的自然资源按市场价格收取足够的特许权使用费。


  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巡视员李新民指出,这么多年来,我国能源需求每年以2亿吨标准煤的速度在增长,石油进口依存度超过50%,二氧化硫等常规污染物排放在“十一五”以来尽管呈下降的趋势,但是依然超过环境容量。王仲颍说,气侯变化不仅仅是单一的环境问题,而是集政治、经济、国防、能源安全、环境保护为一体,是发展中国家争取未来发展空间、发达国家抢占新的经济制高点和控制世界发展大局的焦点之一。现在很多事情都是由气侯变化引起的,气侯变化的焦点问题就是能源问题,按照世界银行的研究,是世界十大焦点问题之首。如果要控制化石能源,必须由可再生能源顶上。在我国,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占一次能源消费15%~17%;到2030年要成为主流能源,则需占20%以上;到2050年,占一次能源消费三分之一以上,因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前景非常大。

来源:中国审计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