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供给需要不断提升质量水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雷克鸿    时间:2017-04-19





  肉感觉不香了,菜也不是那个味儿。”有不少人感叹,现在农产品的品种越来越多,味道却越来越平淡,不再是“昔日的味道”。农产品生产追求生长周期短、增长速度快,带来了效益与速度,却也成为舌尖上的遗憾。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吃饱而开始追求“吃好”。消费者希望吃到安全、绿色、营养、味道纯正的高质量农产品,对农产品的质量、品种、安全性要求也相应提高。农产品供给需要适应这种新需求。


  九三学社调研发现,当前,中国农业呈现结构性过剩的实质,是低品质农产品比重太大。


  不太合理的农业结构造成“劣币驱逐良币”。例如,优质的传统土猪被劣质的快速生长品种所替代,养殖户单纯地养殖生长周期快的猪可以卖到更多的钱。最终导致大多数消费者面临的选择只能是生长周期短的差品质猪肉。如此循环下来,就会导致那些品质很好但产量不是太高、生产周期较长的农产品被淘汰。


  不太合理的农业结构造成农产品市场供求的两极分化。比如,粮食总量不缺,但适宜面包等深加工的优质粮食却总体不足,需要大量进口。再如,我们常常看到大米库存严重,但五常大米等优质大米却供不应求;柑橘销路不畅,但具有特色的赣南脐橙却从不愁销。


  由此可以看出,我国的农产品供给不是数量不足,而是品质不高、特色不够,满足不了消费市场不断升级的需要。


  有专家指出,我国农业需要一场品质革命,通过从源头到餐桌的革命,来满足不断增长的对农产品品质方面的需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扩大优质水稻、小麦生产;加快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创建,打造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这表明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


  农产品生产应实行多样化战略,不能再单纯地把增产多少列为农产品生产的目标,应该让那些追求优质的农产品品种能够得到推广应用。例如,北京农业部门从资源库中找回小青口、大青口、核桃纹等白菜老种子,反复试验,提纯复壮,让这些“老味道”重回市民餐桌。


  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农业部提出了重点推进“三化”。一是推进标准化生产,二是狠抓全程化监管,三是推进品牌化建设,特别是在规模经营主体中首先推广标准化生产。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各方面的重视和努力下,农产品的质量水平将会不断得到有效提升,我们将越来越多地享受到高品质的农产品。(雷克鸿)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农产品市场最开放亦喜亦忧

    从2004年起,中国农产品贸易由长期顺差转变为持续性逆差,2015年逆差额达到462亿美元,比2004年扩大了8 8倍,年均扩大23%;2016年农产品贸易逆差虽同比减少了16 5%,但仍高达385 8亿美元。
    2017-07-26
  • 放开某些农产品的进口并不是“狼来了”

    放开某些农产品的进口并不是“狼来了”

    一定程度上放开某些农产品的进口并不是“狼来了”,这些进口农产品在带来竞争的同时,也让国内农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2017-08-22
  • 农产品滞销不能光靠电商“解围”

    农产品滞销不能光靠电商“解围”

    应该说,作为时下破解农产品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有效途径之一,农产品触“电”不但是一种时髦的方式,也是一种较为有效的解决方案。正因为这样,不少地方似乎把解决农产品价贱滞销的希望寄托在电商身上。
    2018-05-15
  • 解决农产品滞销不妨先给旧观念“松松土”

    解决农产品滞销不妨先给旧观念“松松土”

    近日,“菠萝之乡”广东省徐闻县的上亿斤菠萝滞销,最低跌到5分钱一斤也无人问津。相邻的海南省东方市又传来芒果滞销,大量已经成熟却无人收购的果实堆积如山,开始熟烂在地里的消息。
    2018-06-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