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向中国制造新高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9





  认为C919仅仅是“造了个壳子”的观点,是一种误解。实际上,即使是波音空客,也不是自己生产所有零部件的。全球采购,是航空制造业的通用做法;自主设计能力,是重要的核心技术。C919首飞成功,是我国商用大飞机走向成功的一小步,更是我国工业现代化进程中的一大步。随着我国商用大飞机逐步走向成熟,中国整体工业制造水平也将随之掀开新的一页。


  5月5日14时许,中国自主研制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机场腾空而起,圆满完成了首次试飞。这意味着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之后,第五个可以自行生产大型客机的国家。如今的世界干线民机市场由美国波音和欧洲空客两家平分,中国C系列客机怀抱三足鼎立的雄心,走出了“三分天下”的第一步。


  国产大飞机上天,大多数人欢欣鼓舞。但也有一些人认为,C919客机的许多零部件都是“外包”的,供应商来自世界各国,中国“只是造了个壳”。


  实际上,即使是波音空客,也不是自己生产所有零部件的。全球采购,是航空制造业的通用做法;把所有零部件整合在一起,才是重要的核心技术。比如,空客公司有1500多家供应商,分布在27个国家,有30%的部件是在美国制造的;波音也有60%以上的零部件转包给其他供应商,35%在日本制造,中国企业参与制造了8000架左右波音飞机。


  即便C919的引擎和驾驶舱等一些系统部件是从国外进口的,但建造一架大型民航客机并不是某些人以为的那么简单,不是把零部件拼在一起就能上天了。


  那么,C919的自主创新到底体现在哪里?


  C919的自主创新首先体现在总体方案自主设计,没有任何外国企业涉足;还体现在气动设计自主完成,自行组织计算机模拟和风洞试验,从机体试验到制造全部自主完成。


  此外,C919飞机设计研制中还有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如超临界机翼、新材料应用等。单是超临界机翼的设计,就绘制了2000多份图纸后,才确定了最终方案。


  所以,说中国主要是给C919“造了个壳子”,这是一种误解。总体集成正是大飞机制造的核心技术之一,集成技术的突破体现了中国航空制造业的巨大进步。就连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副总裁都曾经开玩笑说:“如果人们都可以把买来的零部件组装并让它飞起来,全球就不会只有两家大飞机制造商了。”通过C919的设计研制,我国掌握了民机产业5大类、20个专业、6000多项民用飞机技术,带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群体性突破,进而也将带动我国整个工业产业链的发展和进步。


  C919起飞了,但毕竟这只是首飞,离完成全部定型任务乃至交付航线这方面,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波音和空中客车这两家老牌民航企业也都是花了数十年的时间,才在民航大型客机领域奠定了领头羊的地位。


  不过,C919毕竟成功迈出了第一步。目前,C919客机已获得国内外23家客户570架订单,市场的认可就是对C919客机的最佳肯定。进一步说,C919首飞成功是我国商用大飞机走向成功的一小步,更是我国工业现代化进程中的一大步。随着我国商用大飞机逐步走向成熟,我国整体工业制造业水平也将随之掀开新的一页。(李治国)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制造需要破茧成蝶

    客观地讲,以前我们所认可的中国制造的“传统竞争优势”,是以在世界产业链的低端打拼为代价的。由于低端的中国制造多是走贴牌代工的路,以廉价劳动力建立起来的这种“优势”很容易被削弱。
    2017-04-26
  • C919首飞成功“新名片”助力“中国制造”迈向高端

    5月5日,C919首飞成功。中国高端制造的行业名单里,又加入了大飞机这张“新名片”。经济新常态下,作为创新驱动的主战场,“中国制造”由大到强,对经济的可持续稳定增长至关重要。
    2017-05-07
  • 人才强则中国制造强

    事实证明,只有把优秀的人才吸引到船舶制造业中来,造船业才能看到希望。目前放眼国内,流水线工人多、中高级技工少的问题在船舶制造业从业队伍中较为显著。
    2017-05-15
  • 中国制造之痛痛在知识产权

    知识经济的时代特征是创新发展,创新发展的核心制度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的作用在创新发展必不可少,是促进创新、引导创业产业发展的重要的制度工具。其实,经济发展的实质是产业创新。
    2017-05-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