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智能制造发展须重生态建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5





  作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智能制造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这项系统工程的推进过程中,要加快培育智能制造发展生态。5月10日,在北京出席2017智能制造国际会议时,工信部部长苗圩如是指出。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已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核心任务。面对发达国家高端制造回流与中低收入国家争夺中低端制造转移形成的“双向挤压”,我国以廉价劳动力和资源要素投入为主要特征的传统优势正日趋弱化,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迫切需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面向产业中高端的竞争新优势。“智能制造是培育全球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关键……发展智能制造是中国实现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与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有机结合的最佳途径。”苗圩在会上作主旨报告时指出,智能制造的发展将驱动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可为经济增长注入强有力的新动能,并帮助传统产业实现生产制造与市场多样化需求之间的动态匹配,增加产出、减少消耗、提高品质,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中国制造2025》已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抓住智能制造这个核心,必将对深化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夯实实体经济根基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可喜的是,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推进智能制造的社会共识已经形成,我国的智能制造发展也取得了积极成效。随着《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等指导文件的陆续发布,我国高性能大型金属构件激光增材制造装备、分布式控制系统(DCS)等部分关键技术与装备取得了重大进展,并探索形成了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一批较成熟、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国家、地方和企业层面的智能制造国际合作得以持续深化。


  但是必须认识到,智能制造是一个新生事物,推进智能制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国都在不断探索中,且“全世界都面临着标准、网络、信息安全、人才等一系列共同的问题和挑战。”苗圩强调,要积极主动适应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在良好开局基础上,加快培育智能制造发展生态,推动智能制造深入发展。他进一步指出,要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落实各项重点任务;持续推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积极开展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着力增强标准、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和信息安全的基础支撑能力;积极培育智能制造生态,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为深入推进智能制造、提高智能制造发展重大问题的决策咨询水平,工信部组织成立了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由36位业内专家组成的咨询委员会将对国内外智能制造发展进行跟踪和前瞻研究,在探寻智能制造发展规律并尊重我国发展实际的基础上,把握智能制造的技术路线和方向,为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智能制造工程实施和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创建等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


  苗圩同时表示,中国一贯坚持开放发展的理念,并将不断深化智能制造领域的互惠合作,欢迎各国企业和机构积极参与到中国制造业的智能转型中来,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为全球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作出积极的贡献。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智能制造更需要匠心传承

    为了实现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智能制造被定位为中国制造的主攻方向。并且,采取了工业“2 0”补课、“3 0”普及、“4 0”示范的梯次推进战略。
    2017-06-13
  • 智能制造势头良好 持续发展须“爬坡过坎”

    智能制造势头良好 持续发展须“爬坡过坎”

    日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提供了一组数据。一项对当前工业机器人自主品牌制造企业的调查显示,近90%的企业上半年新增订单同比增长,其中70%的企业订单增幅都超过了20%。
    2017-12-11
  • 莫让智能制造成“皇帝的新装”

    莫让智能制造成“皇帝的新装”

    智能化也好,互联网也罢,都是企业战略实现和运营的工具和手段,绝不是目的。如若不然,其效果必然大打折扣,甚至适得其反。
    2018-08-28
  • 加快打造智能制造升级版

    加快打造智能制造升级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近日召开的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强调要将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
    2022-12-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