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企勿把共享出行当幌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7





  虽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出行方式很可能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主流模式。但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前新能源汽车与共享出行的结合并不纯粹。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注册运营的分时租赁公司数量已达370家,实际运营的公司逾百家。这其中,以整车厂为主导的共享出行平台占据了大部分,而这些整车厂大多数都有新能源汽车产品。实际上,这些企业在政府的引导下生产新能源汽车,却无法实现供需平衡。在市场无法消化现有的产量之际,不少企业选择以共享出行为幌子,借此消化新能源汽车库存。
 
  但笔者认为,共享出行业务不应该成为车企去新能源汽车库存的“避难所”。首先,如果企业以共享出行的模式大量输出新能源汽车,很可能会造成虚假繁荣的现象,政府层面会失去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真实判断。其次,车企把无法消化的产品投向共享汽车领域,也会扰乱共享出行的竞争秩序,致使投资方无法再对共享出行行业做出准确判断。从这个角度而言,这也是对共享出领域发展不负责任的做法。
 
  因此,企业在发展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业务之时,必须端正态度,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此外,车企也应该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主动从市场层面挖掘新的增长点,提升消费者主动购买的欲望。只有在不依赖政府补贴的前提下,把消费者带动起来,转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用车理念,才能使得共享出行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均进入良性状态。(韩忠楠)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新能源汽车政策要有“预”

    为了强调2017年上海国际车展参展新能源汽车数量之多,一些媒体用上了“扎堆”“挤爆”“主流”等词语。的确,本届上海车展展出新能源车达159辆,比去年北京车展(147辆)和广州车展(146辆)都多。
    2017-05-02
  • 自主品牌汽车应常有危机感

    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下滑是正常现象,短期内的成败不能说明全部问题,也代表不了未来,但在竞争愈发激烈的汽车市场,所有自主品牌车企都应该有一种如履薄冰的心态,不然会面临比销量下滑更为严重的问题——被市场淘汰。
    2017-07-14
  • 新能源车企别成扶不起的阿斗

    新能源车企别成扶不起的阿斗

    随着补贴政策的调整,去年以来到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直都显现低迷之态。从已经披露上半年业绩快报的各家新能源车企看,业绩下滑的情况普遍存在。
    2017-08-10
  • 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 是打通产业发展“任督二脉”大招

    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 是打通产业发展“任督二脉”大招

    近来,北京、上海、深圳、厦门等30多个城市相继出台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政府补贴政策。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根据《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要求,各地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补贴正逐步退坡。
    2017-08-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