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限塑令”亟须疏堵并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2





  2008年国务院发布了“限塑令”: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然而,媒体记者在多地调研时发现,已施行9年的“限塑令”效果堪忧,情况不容乐观。
 
  纵观当下,从超市到集贸市场,从商场到药店,凡有商品零售的场所都能随处可见人们手提塑料袋的身影。塑料袋在给人们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不无潜在和长久的负面危害。一次性塑料袋的主要化学成分是聚乙烯、聚丙烯和聚苯乙烯,是热塑型的高分子材料,对环境有严重污染,用以包裹食物,有害物质将会溶解到食物中,人体摄取后有致癌风险;做卫生填埋,其有害物质有可能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都得不到降解,对土壤危害长久;做焚烧处理,其生成的二噁英更会对人体构成伤害。由此来看,落实“禁塑令”不失为维护民族长远和根本利益的生态保卫战。
 
  鉴于塑料袋“功”“过”兼有和人们使用塑料袋的习惯成自然,落实“禁塑令”需要疏堵并举的双向用力。一方面要加大对塑料袋使用弊大于利的科普宣传力度,通过多渠道的知识宣讲与信息明示,让“塑料袋有害”的社会共识变为更直观清晰的国民感受,切实增强人们摒弃塑料袋的自觉性,同时尽快推出携带方便和让利于民的免费“替代品”;一方面要完善依法禁塑的法治管理机制。总结“限塑令”实施9年的经验教训,顺应打造“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的民众诉求,有必要将“限塑令”升格为“禁塑法”,通过问计于民的开门立法,构筑主体明确、措施得力、问责清晰、执法严格的法治环境。(张玉胜)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