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给共享经济多一点宽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02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催生了多种经济形态。自从共享单车成了国民心中“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之一后,一大拨共享商业模式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各种共享经济的“新物种”纷涌出现:新出现在北京街头的共享健身房,上线几天丢失率几乎100%的共享雨伞,可以1.5元玩半个小时的共享篮球,或是400元一月的共享衣橱,押金999的共享宝马车,还有被查封的共享睡眠仓……
gongxiangjingji
资料图:共享经济
  共享经济发展不足三年,新物种是今年才开始为大众所知。在整个共享经济领域中,可以看到很多企业还在不断探索发展着,并且呈现非常好的趋势。众多创业者对未来非常有信心,即使是在细分领域已存在头部企业并给初创公司带来压力的环境下。
 
  此外,共享经济的创业潮和使用热潮与国内科技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一辆看似简单的共享单车,却是多项创新技术的集合:使用三模定位的智能锁、内置的物联网芯片每天能产生出1TB出行数据、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作支持。
 
  在品途举办的共享经济新物种沙龙上,七彩单车CEO罗海元认为,有些人都把共享单车、共享篮球都列为“伪梦想”,这是片面的理解。其中有一个逻辑是这个产品的产生能不能改变社会的某些方面。共享单车出现之前城市交通非常拥堵,给人们出行带来了很多困扰。而共享单车显然让出门更便利,所以是不是伪共享不是关键,最终的判断还是看这个产品对社会的发展、对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有没有帮助。
 
  另外,很多共享项目都有模式上的突破。共享厨房提高了闲置厨房的利用率,为有烹饪技艺的人提供了赚取额外收入的机会,同时还满足了想品尝各地美食的食客的需求。在共享经济的热潮中,虽然对共享厨房的说法褒贬不一,但共享厨房的模式确实会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的需求——社交需求。随着法律法规、监管政策的进一步完善,平台的运营模式不断成熟,共享厨房可以与传统餐馆互补发展,为人们的生活注入新的活力。
 
  共享经济的出现,不仅仅是商业模式的进步,而且也代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因此,我们不妨给予共享经济的发展多一些宽容,多给共享经济的调整和发展一些时间。(张南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分享经济来临,我们准备好了吗

    “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继去年首登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分享经济”今年再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成为两会热议话题。
    2017-04-17
  • 借力分享经济 实现共享发展

    当前,互联网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以协同共享为原则的分享经济在世界范围内呈指数级增长。分享经济可以成为我国实现共享发展的新方案之一。
    2017-04-17
  • 好模式更要好服务“共享”业态仍需精打细磨

    共享经济是新时代的产物,虽然正处于试验阶段,但竞争已经相当激烈,作为企业,不能为了共享而共享,而是要深入思考三大问题,一是共享要真正为市场解决什么问题;二是我们的用户体验能否做得更好,差异化体现在哪里;三是商业...
    2017-04-24
  • 共享经济,货真价实才能落地开花

    共享经济的业务模式对用户来说提高了便利性,但对于企业来说,可以通过控制企业自身的成本消耗突出其企业优势,加速企业运转,提升企业的营业能力,在竞争中取得优势。
    2017-05-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