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监管服务要跟得上发展速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1





  近5年,中国的跨境电商呈逐年递增趋势,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2012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量2.1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6.7万亿元,2017年上半年交易规模已经达到了3.6万亿元,同比增长30.7%,其中出口2.75万亿元,进口0.86万亿元。
kuajingdianshang
资料图:跨境电商(图片来源:互联网)
  近日,在2017中国进出口经理人年会暨中国跨境电子商务风险管理高峰论坛上,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周宝东指出,跨境电商正以国际贸易的姿态重塑全球价值链,在产业全球化分工和资源全球化配置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国的跨境电商是名副其实的先行者,发展跨境电商的四大驱动力中国都具备,包括技术创新、巨大的市场、世界工厂和信用保障。不过要保持这一新兴领域的领先地位,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监督管理问题多
 
  跨境电商贸易的主体碎片化以及商品碎片化特点给传统监管体制带来了诸多不适应与新规则的缺失,北京中海通科技有限公司信息咨询部数据分析师刘永阳讲道,跨境电商整体的发展趋势就是在线化和数据化。信息流、资金流、商流、物流中各个环节均是采用电子的形式,实现了无纸化的在线交易。但监督管理过程中,纸的使用还很多,距离真正的无纸化还有一定距离,在技术上给监督管理带来了很大挑战。
 
  另外,传统的快件和邮件按照我国的《海关法》和国务院颁布的《统计条例》规定没有纳入海关贸易统计范畴,但是当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越来越足,碎片化的贸易越来越多,占对外贸易总量比重越来越大的时候,就必须重视跨境电商。而之前的海关统计是没有统计跨境电商的,鉴于此统计体系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
 
  刘永阳还指出跨境电商贸易对安全体系带来的挑战,跨境电商商品是比较碎片化的,几乎不可能获得商务、环保、医药、食品等主管部门发的进出口的批文,商品一旦进入到国内,就可能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商品质量保证难
 
  跨境电商发展很快,然而很多产品卖完之后出现了质量问题,面临着被人起诉、税收等问题,Intertek天祥集团中国区业务拓展高级总监何志伟指出,跨境电商商品缺乏质量认证,很多跨境电商的服务还没有跟上,包括法律服务、会计服务,还有第三方品质管理的服务。
 
  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差不多一半的人口信仰伊斯兰教,他们的宗教背景决定必须使用由清真验证过的产品,所以很多产品卖到这些国家时,都面临着清真验证的问题。具体到每个国家的法规也不一样,一家企业的产品要想进驻一个国家,要符合该国的法规,所以产品获得质量认证尤为重要。
 
  何志伟介绍到当下很多美国零售店在使用产品标杆管理。这种管理就是对跨境电商平台上的产品进行检验检测的,所得出数据分析,可以跟同类型产品做一个直观比对,比对完以后这个结果是非常明确的,便于人们了解产品质量如何。做这种标杆管理的是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上的交易者就是需要看中立的第三方数据。(记者 苏旭辉)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政策利好激活跨境电商发展新动能

    政策利好激活跨境电商发展新动能

    自2018年1月1日起,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适用范围,从原本的天津、上海、杭州、宁波、郑州、广州、深圳、重庆、福州、平潭等10个试点城市(地区),扩大至合肥、成都、大连、青岛、苏州等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
    2018-01-25
  • 促进跨境电商发展需“软硬兼施”

    促进跨境电商发展需“软硬兼施”

    据外媒近日报道,2013年成立的小红书利用口碑传播,赢得了7000万年轻用户。网易考拉海购则以可靠性为武器,在海外产品销售方面成绩突出。
    2018-03-19
  • 跨境电商:唯有合规方能致远

    跨境电商:唯有合规方能致远

    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总额达到902 4亿元,同比增长80 6%。近三年来,我国海关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年均增长率均达到50%以上。
    2018-05-14
  • 跨境电商综试区带动作用不容小觑

    跨境电商综试区带动作用不容小觑

      武汉将凭借自身区位优势,增加运航线,铁水联运等运输路径,加强出口硬环境,利用好跨境电商这条新渠道所带来的电商集群落户效应,产业集聚将使竞争加剧,这将倒逼企业加强合作创新,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从而推动...
    2018-07-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