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看你的了——透过现象看中美贸易争端本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04





  由美方挑起的中美贸易争端对峙还在升级。继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全面封杀中国通讯设备龙头企业中兴公司、停供芯片等核心零部件后,有权威消息显示,美方可能很快将对价值10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细化征税清单。美方来势汹汹,一场精心策划以全面遏制、精准打压为目标的闹剧,将以经济霸权主义的面目,对作为新兴经济体翘楚、世界新政经格局重要开拓者的中国带来严峻挑战。


  当前,中国对美年出口额已经超过5000亿美元,而美国对华出口额约为1300亿美元,这个格局持续了很多年。特立独行的特朗普总统上台后,执意要改变这一状况。从其推出的新政来看,逻辑是非常清晰的:加息缩表,吸引全球资本回流美国;大力度减税,重塑美国制造业竞争力;频频搅局挑衅既有多边贸易体制,大有推倒重来的架势,核心宗旨还是大幅缩减美国如雪球般滚大的贸易赤字。而全面遏制、精准打压中国是这一整套剧本的精要所在,其方法归结为不择手段地压缩中国一般制造业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无所不用其极地遏制中国高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的崛起步伐。


  因此,中美贸易争端,其本质从宏观上讲是国运和国体之争,从微观来讲则是产业核心竞争力之争。中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制造大国,一般制造业数十年千锤百炼,不是谁可以轻易打垮的。随着国内不断减税降费、优化实体经济经营环境,中国一般制造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将被进一步激发出来。无论美方如何费尽心机,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抑或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我们完全有这样的底气。


  但回到高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上,就是一番截然不同的对垒。美方刚刚剑指“中国制造2025”,封杀中兴就落下实锤,国内产业震动。说到底,虽然来者不善,但人家有杀手锏,实属有备而来,精准地瞄准了中方产业的软肋。以中兴之大,却不能自产一片作为核心部件的芯片,相当于把自己的小命捏在了别人的手中。


  “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中国人是清醒的,深知各种复杂局面的症结和主要矛盾。危与机历来相生相依,大危中必孕育大机。中兴事件后,国内有一个大趋势必然拉开序幕:集国家之力,走自主创新,突破半导体芯片的核心技术难关。从企业个体的自觉,走向国家意志的总动员,在外压之下激活激发国家自立、民族尊严的斗志和信心,这就是中美贸易争端之危带来的机遇。回顾来路,中国核心产业跃升的每一大步,从来都是在内外压力下艰苦奋斗、自主创新的结果。相信这次,同样如此!


  那么,这对国内石化行业而言又有什么意味呢?相对来说,国内石化业缺的是高端原材料和部分专用化学品,真正把自己小命捏在别人手里的情况不是主流,但通过此次中兴事件我们要猛醒:没有中国的高端电子化学品产业,就不可能打造出取代美国货的芯片产业。当前,国内低端电子化学品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但高端电子化学品仍主要依靠进口,自给率尚不足30%。研制生产出中国芯,考验国内电子化学品行业的骨气和智慧。


  不光是电子化学品,“中国制造2025”所需的大多数专用化学品和新材料,目前同样大量依赖进口。“中国制造2025”要独立自主发展、实现光明的前景,也需要化工行业拿出切实的解决方案。


  “朋友来了有好酒,敌人来了有猎枪。”当今世界,友谊合作依然是主流,但摩擦争斗的风险正快速上升。作为争斗的主战场,产业经济自卫御敌最好的武器还是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时刻不必受制于人。期待国内石化业从此刻起,以国家为重、从大局出发,跳出长期以来单打独斗谈创新、搞创新的弊病,加快优势资源聚集和行业协作,在自主创新上打一场“百团大战”。如此,行业幸甚,国家幸甚!(刘全昌)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美贸易谈判需要多些诚意和耐心

    中美贸易谈判需要多些诚意和耐心

    为期两天的中美经贸磋商首轮接触日前在北京结束。从会后发表的简短新闻稿可以看出,磋商的结果跟预期差不多。达成协议没那么简单、容易,需要彼此多一些诚意,多一份耐心。
    2018-05-09
  • 警惕贸易争端背后的规则博弈

    警惕贸易争端背后的规则博弈

    执意发布毫无事实依据的301报告等行动已经揭开了美国“自由贸易倡导者”的伪装:美国一意孤行挑起对华贸易争端,连基本贸易规则都不顾,正在以一个规则破坏者的角色直接冲撞全球贸易框架。
    2018-04-19
  • 别让贸易争端毁掉孩子骑车的快乐

    别让贸易争端毁掉孩子骑车的快乐

    根据美方公布的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清单,美国从中国进口的自行车整车、零部件和安全配件全部将被加征25%关税,“基本上整个美国自行车行业都会受到影响”。
    2018-08-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