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基本盘”不断夯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0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观察中国经济如何把握趋势、看清本质?从经济指标看,当前中国经济“稳”的基本盘继续夯实,“优”的态势持续显现,更有信心交出稳中向好的“半年报”。


  如果只把目光盯在部分指标的短期波动上,可能会得出一些片面结论。如果把视野放大、周期拉长,综观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数据,诸如生产指标、效益指标、结构指标、民生指标等,则会看到增速稳定、就业扩大、结构优化等一系列稳健向好的信号。


  1至5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内部也在加快向中高端迈进;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5.8%,网上商品零售额持续保持30%左右的高增长,经济活力凸显。


  看总量又看结构、看速度又看质量,方能把握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不断优化的态势。


  从前5个月数据看,改革开放激发活力、新动能继续成长、内生潜力不断释放,成为向好发展的基础所在。中国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市场空间广阔,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


  风物长宜放眼量。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复杂多变。国际上,宏观政策分化、贸易保护主义等引发的不稳定不确定性有增无减;国内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但我们有大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只要保持战略定力,稳扎稳打,坚持创新引领、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夯实好势头,中国经济将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记者陈炜伟、安蓓)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重质的中国经济让世界更有信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6 6%和6 2%,体现了国际机构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稳定增长的认可,这无疑也将为正在爬坡过坎、增长势头好转的全球经济复苏注入...
    2017-04-20
  • 中国经济发展迎来重要转机

    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由降转稳、稳中趋升的好势头,连续6年的经济增速持续下降态势有望出现重要拐点,中国经济发展迎来重要转机。对这一积极变化必须精心引导,努力巩固。
    2017-04-21
  • 创新引领中国经济脱胎换骨

    创新引领中国经济脱胎换骨

    近年来,中国各领域创新进入爆发期,以创新领导者的姿态令全球瞩目。到2016年,中国国内居民发明专利申请数占全球38%,居世界第一,是美国的1 9倍。
    2017-05-23
  • 信用调级改变不了中国经济大势

    信用调级改变不了中国经济大势

    穆迪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市场反应冷淡。当天的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总体平稳,波澜不惊,在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甚至还有小幅升水。
    2017-05-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