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手机APP成为个人隐私“黑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0





  腾讯社会研究中心和DCCI互联网数据研究中心日前联合发布《网络隐私安全及网络欺诈行为研究分析报告》。报告统计1144款手机APP获取用户隐私权限情况后发现,10个手机应用9个要开摄像头权限,以“安全”著称的某品牌手机应用获取用户隐私比例上升。在2018年上半年,获取“打开摄像头”权限的APP比例达到89.9%,获取“使用话筒录音”权限的APP比例达到86.2%,这两个权限也是用户最为关注的隐私安全问题。


  现如今,智能手机已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的必需品。但与此同时,一些智能手机在非法APP的操纵下很可能沦为泄密“黑洞”,尤其是那些可能随意开启摄像头、录音权限的APP,更是让人防不胜防。因此,相关部门应当强化监管措施,注重对APP的审核监管力度,以免一些APP借助手机摄像头侵犯用户隐私。


  其实,随着技术的发展,不排除有不法分子通过APP操纵手机窃取个人隐私,更不排除一些APP本身就是隐私窃取工具。一些APP已经具备在后台操纵摄像头的技术和能力,即虽然手机在用户手中,却可能被APP后台控制,这足以引起公众的忧虑。特别是很多APP必须开启摄像头、麦克风权限方能使用,更有一些APP根本就不告知用户,而是悄无声息地开启摄像头、麦克风等权限。这让用户根本没有选择的自由和余地,即要么不使用相关APP,要么必须授权该APP使用不必要的权限,甚至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动”授权相关权限。应该说,这些现象带来的隐私泄露隐


  患无穷无尽,用户根本就不知道哪些APP获取了启动摄像头、麦克风权限。即便用户知道,也存在不知道这些APP是否会在用户不知情时私自启动这些功能的情况。


  必须强调的是,消费者使用智能手机的目的是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谁也不想让智能手机沦为埋伏在身边的隐私泄露“黑洞”。为此,监管者和应用商店的审核责任与开发者的主体责任必须要明确,如制订APP强制标准、禁止获取与其功能无关的权限、禁止私自开启隐私权限等。同时应注重抽检,及时下架、屏蔽违规APP,并以下载数量、违规频次作为依据严厉处罚开发者和审核失察的应用商店,进而让用户真正成为APP的使用者和掌管者,而非沦为毫不知情、毫无还手之力的“被奴役者”和“裸奔者”。(史洪举)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