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6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将不断释放,后劲将不断增强,我们有信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8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丛亮在国务院新闻办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


  在困难中继续壮大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1.6%和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明显快于整体工业。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在6.7%至6.9%区间。


  丛亮表示,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大盘”稳。同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居民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创新驱动作用日益彰显,城乡区域结构更趋协调。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丛亮指出,中国经济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韧性,完全有能力通过扩大国内消费、稳定国内投资消化外贸出口受到的影响。


  中国经济有条件和足够能力应对外部影响,确保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在有理有利有节范围内进行反制


  今年以来,美国以301调查为名,对自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第一轮是340亿美元。8月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又公布了对价值约16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的清单。同时,美国还威胁拟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征税税率由10%提高至25%。


  丛亮认为,如果美国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可能对我国的工业生产、就业、外贸、物价产生一些直接影响,也可能会对市场预期和供应链调整带来一些间接影响。但根据测算,影响总体是可控的。


  丛亮指出,全球化发展到今天,如果固守“零和博弈”思维,不仅会损害当事双方的利益,也会伤及全球产业链各方的利益。我们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努力维护国际贸易秩序,但对于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对我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行为,我们不得不被动出手,做出必要反制,坚决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


  “我们是在有理有利有节的范围内进行反制。”丛亮说,8月3日,我国宣布对自美国进口的约600亿美元商品按照四档税率加征关税,这种差别化税率反制措施是理性和克制的,充分考虑了百姓生活、企业承受力和维护全球产业链运转等因素。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丛亮表示,下半年,我国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内需求潜力巨大,是我国发展的独特优势。丛亮认为,要把加快结构调整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进一步释放国内市场潜力,积极有序做好扩大内需相关工作。


  “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加大补短板的力度。”丛亮说,补短板不仅是补基础设施的短板,而且包括公共服务的短板和传统产业的短板,也包括高新技术产业的短板。同时,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特别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护好在华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丛亮还表示,要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确保工资、教育、社保等基本民生支出,强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做深社会稳定工作。(记者 刘坤)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企业“走出去”别犹豫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在全球布局已成为常态。2016年,福建泉州民营企业掀起了一股“走出去”热潮,安踏、贵人鸟、九牧王、七匹狼纷纷收购国外品牌
    2017-04-05
  • 良好开局须倍加珍惜——评中国经济发展大势

    GDP增长6 9%、工业增速6 8%、进出口总额增长21 8%、最终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77 2%……17日,国家统计局亮出的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开局良好,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注入更多信心。
    2017-04-18
  • 重质的中国经济让世界更有信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6 6%和6 2%,体现了国际机构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稳定增长的认可,这无疑也将为正在爬坡过坎、增长势头好转的全球经济复苏注入...
    2017-04-20
  • 中国经济发展迎来重要转机

    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由降转稳、稳中趋升的好势头,连续6年的经济增速持续下降态势有望出现重要拐点,中国经济发展迎来重要转机。对这一积极变化必须精心引导,努力巩固。
    2017-04-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