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经济发展“大而不强”关键是自主创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27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对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出了要求。中国经济要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是需要创新来推动。自主创新需要企业充分发挥作用,也不能让企业单打独斗,市场、政府、社会的支持必不可少。

  自主创新主要强调通过自主创新打造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现在看来,这是我国下一步经济发展的根本方向和要求,具有非常大的战略意义。过去,我们的发展主要强调以数量为主,现在要转向以质量为主。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光靠数量扩张不行,需要撒手锏,这个撒手锏要通过创新来打造,通过创新形成先发优势,提高竞争力,提升和拓展市场空间、产业成长空间、经济发展空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企业、产业甚至国家发展指出了基本方向。

  中国经济今后无论是从发展的内涵上还是从竞争的要求上,都更强调质量和效率,要提质增效。因此,特别强调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要实现这三大变革,核心都是需要创新来推动,比如在质量变革上,首先产品标准、技术标准、工艺流程标准、管理标准都要提升,这就包括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等等,有了一系列的创新,才能带来质量变革。新的变革需要新的动能,要推动三大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核心问题。而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我们自己努力,这个引进不来,别人也不会转让,必须要自主创新。

  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是解决我国经济“大而不强”问题的关键所在。对于企业来说,第一要明确方向,要面向市场,面向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围绕为社会提供更有效的供给,通过自主创新获得发展空间、获得商机。第二,要围绕创新进行一系列体制性建设,资金、人员、研发体系等等,要形成一套比较有效体系。第三,研发方向要符合整个经济发展趋势,和国民经济大的发展方向切合起来。

  与此同时,整个社会的金融体制、政策导向和管理制度方面也要有相应的配套和改革,要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让企业获得更好的研发环境,给企业创造更好的条件,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让企业从创新发展中得到更大的激励,这需要政府职能的转变和市场营商环境的改变。


  转自:广州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4G成功为自主创新建立自信

    4G成功为自主创新建立自信

    2017年,是我国4G规模商用的第四个年头,4GTD-LTE用户在这几年间保持了高速增长,到7月底,中国4G用户已经达到9 1亿户,占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66 3%。
    2017-09-07
  • 自主创新不能变成造假创“芯”

    自主创新不能变成造假创“芯”

    作为改革开放之初第一批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科学家,今年79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一直密切关注我国科技产业的发展。近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明确表示,我国“重硬轻软”,芯片、基础软件两大短板亟待补齐。
    2018-08-29
  • 以自主创新实现关键领域战略性突破

    以自主创新实现关键领域战略性突破

    作为正在从工业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经济体,中国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占领世界产业链价值链位置的高端,必须在关键核心技术上走自主创新之路,实现战略性突破,才能保证重要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的安全。
    2019-05-22
  •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加快迈向制造强国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加快迈向制造强国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加快科技创新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面向未来,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2022-06-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