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避“产业空心化”更须以人为本


时间:2015-02-25





众所周知,中国并不是制造强国,以往中国制造业依靠的是廉价劳动力和低技术含量组装向西方发达国家输出中国制造。如今,中国制造业正在发生转变。专家提醒道,在劳动力逐步向服务业转移的过程中,中国制造业能否提高效率、保持市场占有率至关重要,否则可能会出现“产业空心化”现象。中国应该警惕外资大量撤出可能引发的“产业空心化”,必须通过加速提升产业转型以消减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的冲击。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从长周期来看,驱动经济增长的有三大要素——劳动力、资本和技术。过去30年,中国是低工资、高储蓄,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是投资驱动的,资本回报率高,劳动力便宜,但是在经历了2010年中国的劳动力人口拐点之后,过去的增长方式难以持续。如果说中国经济1.0是资本驱动,2.0则应该由技术驱动,从1.0到2.0未来应该依靠高素质劳动力加上技术创新。

因此,未来中国要真正获得制造强国的地位,经济2.0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人口素质。中国经济下一轮的崛起靠的是人力资源优势,而不是劳动力成本的优势。无论是实现产业升级还是提高国际竞争力,都需要提高劳动力素质。

专家指出,人力资源的重要性对中国而言已不再是长期问题,而是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短期问题。在未来20年里,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尤为重要。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最终将导致人才的流失,使社会缺乏由高新技术推动的新的增长价值。

如此看来,未来中国各地将出现一场“人才大战”,基本劳动力、技术人才和消费人群的争夺之战。未来如何提高人口素质,由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转变将是中国面临的一大课题。总体上看,中国需要改革现行教育体系,大力发展提供技术劳动者的职业教育体系,强化面向社会与市场的人才应用体系,建立一套有中国特色的人力资源培养和应用体系。

来源:国际商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