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态治理,化工要作为


时间:2015-02-25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强农业生态治理。“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建设美丽乡村,化工重担在肩、大有作为。

一号文件更加强调农业生态治理,恰恰反映出我国农村生态环境的恶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重。当前,全国农村生活污染、面源污染严重,尤其令人忧虑的是,工业污染、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水土流失、生态功能退化等情况还在发展。农药、化肥滥用现象普遍存在,并形成了恶性循环,造成土壤生态环境严重恶化。据统计,我国被污染的农田已达1000万公顷以上。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也严重威胁着全体国民的粮食安全。要扭转这一局面,化工行业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速,涉农化工转型升级再添动力,环保产业市场扩大。一号文件提出,要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大力推广生物有机肥、低毒低残留农药,开展秸秆、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和农田残膜回收区域性示范,按规定享受相关财税政策。可以看出,这些工作与相关行业调转升级的方向不谋而合。比如推广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为农药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再比如,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大力推广生物有机肥,也为化肥产业结构调整指出了路径。同时,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需要化工技术与产业支撑,这为化工和环保产业提供了长期、广阔的市场空间,化工行业在其中有许多文章可做。 

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商机无限,化工行业大有用武之地。一号文件要求大力推动农业循环经济发展,这需要化工行业扮演更加积极和重要的角色。废农膜、废农资包装、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的循环再利用,都与化工行业息息相关。比如,一号文件提出要开展农田残膜回收区域性示范就极具针对性,当前我国农村塑料废弃量呈现逐年增加态势,而废塑料回收再利用是典型的循环经济产业,这为我国塑料加工工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

生态治理提出新课题,为化工行业开辟新天地。一号文件围绕农业生态治理的内容还有很多,比如加大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力度,扩大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推进京津冀、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既给相关化工行业提出了要求,也体现了化工行业的技术优势和价值所在。每一句话都为化工行业出了一个新题目,足以让化工行业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在国家大力推进农业生态治理的过程中,化工行业要勇担责任,抓住机遇,主动作为,把美丽化工行动延伸到“三农”发展的宏大事业中去,从而实现行业自身的新发展、新跨越。

来源:中国化工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