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是民企最大的机遇


作者:周海江    时间:2014-11-13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作为主题,不仅确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还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具体内容,即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五大体系建设。

随着依法治国的不断推进和改革的深入掘进,经济法治化、政治法治化、文化法治化、社会法治化、生态文明法治化,也将不断得到优化。依法治国带来的法治红利和改革红利,将从深层次上改变中国企业的生存环境和生存状态,为企业发展创造外围和内部两大利好环境,而这正是企业最大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红利。

一是外围环境。依法治国能使国家长治久安,稳定发展。有个稳定的环境,企业做大做强就有了坚实基础,企业创业的热情就会被充分激发。同时,随着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各种违法的成本必然加大,对企业权益的保障也更加有力,为企业创优发展减少了各种干扰,企业的发展动力变得越来越强。另外,依法治国将构建完善的法律体系,强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依法严打侵权行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谁创新谁得益,从而营造浓厚的社会创新氛围。

二是内部环境。企业发展离不开外围大环境,更离不开内部小环境,即企业的内部管理运营。内部管理运营的优与劣,决定了企业的竞争能力高与低。衡量企业内部管理运营的优与劣,有很多因素,但关键是守法规范,也就是依法治企。在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法治环境的不断完善将有利于培育企业增强法律意识、制度意识,加大依法治企力度,形成良好的营商习惯和自我约束机制,使企业经营更加规范。这将便于今后中国企业“走出去”,顺利与国际规则接轨,取得最佳合作效果。对一家企业来说,完善的法律组织架构不仅可以有力支撑企业生产运营,确保企业守法经营,不抄“近道”、不闯“红灯”,更是企业健康、平稳发展的“压舱石”。(作者系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

来源:中国工商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