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货业要适应新常态 不妨借鉴互联网思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徐涵    时间:2014-08-25





  业内人士都已经关注到当前中国百货业面临的严峻形势:经营压力更大、电商分流、消费信心不足等。特别是曾经引领销售的黄金量价齐跌,家电家居类商品销售萎缩,导致今年1至5月百货业态销售已出现两位数下降。

  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了相当一段时间。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2013中国连锁百强”报告显示,2013年,50家以百货业务为主的百强企业销售增长9.6%,店铺数量增长0.4%,均低于百强平均水平,分别比去年下降0.7个和8个百分点。导致这种局面有诸多因素,面对市场变化,多数百货企业已经开始寻找突破口,在这种发展势头减缓的新常态下寻求突围。

  北京王府井百货为抓住核心供应商,通过买断商品经营和代理品牌经营等方式,积极争取知名品牌的总代理总经销权,开展深度联营,以实现对品种库存的管理控制。他们根据市场占有率和实际销售量,引进市场排名前列、品牌美誉度高的优质供应商,通过信息技术运用向核心供应商传递市场需求,引导供应商提供按需定制的产品和服务,形成核心商品的价格优势,从而加强与核心供应商的长期深度合作。

  强化自有品牌开拓市场是安德利百货的探索。安德利百货瞄准企业的目标市场,利用立足三四线城市和深耕农村的市场定位优势,通过建立农产品基地和农产品收贮加工,开发了一系列深受消费者欢迎的农产品自有品牌。百联、利群等百货企业也根据自身实际,以消费者需求、市场竞争及经营结构转型为导向,通过实行买手制、代工贴牌和成立礼品公司等模式强化自有品牌的运作发展。

  加强数据分析利用,实现单品、单客管理,让上海百联集团的运营更具现代化水平。为了逐步向自主经营模式转变,该集团把百货业态单品管理作为独立项目积极推进。通过强化数据分析利用功能,实现单品管理,为提高企业对商品结构调整的话语权、分析顾客消费行为、推送个性化产品购买方案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在百货业发展步履艰难的今天,一些大型购物中心的开业却成为拉动消费的助推器。多业态的购物中心满足了人们不同的消费需求,形成新型区域商业中心。专家认为,推进购物中心多业态发展,将娱乐、休闲、餐饮及食品超市等各种业态重新布局,实现差异化经营,建立客流平衡,是变革传统经营策略,改善经营思路的突破口。

  值得关注的是,被线上销售分流的百货业正在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打造全渠道消费。互联网思维对于百货企业提高运营管理效率,提高个性化服务水平至关重要。如何实现线下线上的完美融合,是很多企业正在进行的新探索。很多传统百货企业已经认识到,提高线下服务水平,增强线上营销能力,完善网订店取、体验服务、物流配送和电子支付等多种配套功能,是实现全渠道消费的重要纽带。

  适应新常态,寻求新思路,中国百货业也将会有新的发展节奏。(经济日报记者 徐涵)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