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制造”才是核心竞争力


时间:2014-08-18





  在全球产业链竞争格局中,真正有战略价值的部分在于不断提升的高端制造业。我国能否掌握竞争主动进而提高获益程度,某种程度上取决于以高端制造业为代表的中国产业资本能否尽快形成全球性布局。有经济学家发出“高端制造决定经济地位”的呼声并非空穴来风。

  当前的世界经济与政治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国际经济危机将世界经济带入一个新阶段,全球产业都面临着一个结构重新的调整,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孕育兴起,必将重塑世界经济的格局。那么,以新能源为代表的能源产业正在成为政治、金融、安全博弈的一个焦点。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等交叉融合引起的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的智能化、模式的绿色化、服务的网络化、业态的多元化等都提出非常高的要求。

  我国正在加快打造高端制造业领域的全球性资源配置体系。随着高铁技术取得成功,预计需要8~10年的时间,我国有能力掌握全球高铁40%的市场;而巴基斯坦、阿根廷等国对我国核电产品的信赖,有助于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制造能力大面积输出国外;手持订单将近世界市场份额一半的造船业,若能在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将显著增强我国产品的竞争力与获益程度。

  不难看出,我国高端制造业的下一步,是要整合国内企业在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产业配套、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的资源能力,尽快构建世界级的项目统筹和运营管理能力,特别是管理全球供应链的能力,形成从设计、生产到服务的系统集成,以最终实现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

来源:中电新闻网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