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用地能否给铁路建设吃下定心丸


作者:何双江    时间:2014-08-18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按照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要求,实施铁路用地及站场毗邻区域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政策,支持铁路建设,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

  近年来,我国铁路发展成就显著,但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其他交通方式和国外先进水平相比,铁路仍然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薄弱环节,发展相对滞后。再加上铁路素有的公益性和政策性,让负债累累的铁路已经举步维艰。去年铁路管理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实现了政企分开,为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更好地融入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果盘活铁路用地,不仅可以解决铁路资金的短缺,还可以提高闲置铁路土地的利用率,可以实现铁路土地资产保值增值。

  另外,盘活铁路用地将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步伐,势必会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从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拉动投资合理增长,达到优化交通运输结构、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的目的,最终实现人民群众更为方便安全的出行,这也进一步验证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这也必然诱导铁路强化经营管理,努力提高资产收益水平。而中国铁路总公司要坚持企业化、市场化运作,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改善经营、增收节支,就必须进入强化经营管理的良性循环。

  加快盘活铁路用地,可实现铁路、地方建设合力。《意见》要求支持铁路运输企业以自主开发、转让、租赁等多种方式盘活利用现有建设用地,鼓励铁路运输企业对既有铁路站场及毗邻地区实施土地综合开发,促进铁路建设投资等主体对新建铁路站场及毗邻地区实施土地综合开发,提高铁路建设项目的资金筹集能力和收益水平。这也是暗示发展改革、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建立联动机制,密切协调配合,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建设方案。

  路,已经铺得很顺畅,铁路谋求更稳固的发展得从长计议。但是,如何盘清铁路用地,如何在一级级的土地资产中做到透明,如何防止以铁路建设的名义违法占地、圈地事件的发生,希望铁路部门会出台更为严厉的惩罚措施来警惕不法事件“抬头”。

来源:中国商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