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出口以质取胜


时间:2014-07-30





近期,轻工企业面临着经济环境不振、成本价格上涨等压力。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轻工企业应加大研发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的力度,扩大企业的集聚效应,提升产业竞争力。

积极推进贸易便利化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轻工行业所处的外部环境变化很大,先后遭遇金融危机、成本上涨等带来的压力,行业自身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也在变化,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出现。“为了帮助轻工企业走出困境,轻工商会不断提供贸易机会,推进贸易便利化,按照市场化、专业化、信息化和国际化方向搭建服务平台,为行业加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会长王忠奇说。

据王忠奇介绍,目前,我国轻工外贸行业企业近17万家,数量多、规模小,绝大部分为中小企业。一些企业在研发设计、品牌培育、拓展营销渠道环节卓有成效,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一些企业则处于订单加工的“温饱”阶段。因此,轻工商会所提供的服务应该结合行业特点,符合行业公共利益和共性需求。

“创新服务机制非常重要。”王忠奇表示,由于缺乏相应的保障机制,目前,商会提供行业服务还不够深入和全面,功能有待于充分发挥。比如,开发行业运行预测预警模型系统,需要建立数据采集机制;应对国外贸易救济措施,需要用好“四体联动”机制,动员更多企业应诉,强化“整体应对”;做大做强行业专业展会,需要遵循市场规则,利用好市场机制。因此,轻工商会必须下大力气整合各方资源,创新合作与交流机制,保障行业服务落地生根。

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

“未来一段时间,轻工商会应该着力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培育技术方面,组织企业‘抱团’研发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扩大企业的集聚效应,提升产业竞争力。品牌培育方面,引导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推动有条件的行业企业建立品牌设计和推广中心,协助企业海外注册专利和商标。产品质量方面,引导企业增强质量意识,鼓励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引入国际先进质量标准。”王忠奇表示。

通过长期实践,轻工商会已形成了贸易促进、信息咨询、组织培训、行业自律、维护权益、反映诉求、对外交流、政府委托等针对性强的服务手段。王忠奇表示,未来,轻工商会将培育专业性强、辐射面广、吸引力大的国际性展会。此外,轻工商会还将改进信息服务平台,建立行业信息管理系统、热点行业或地区预警系统,开发重点行业进出口预测及行业指数模型,丰富信息服务内容,增强网络服务功能。

来源:国际商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