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大宗商品话语权离不开场外市场


时间:2014-07-28





  过去几年,由于中国经济进入高速发展期,我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也迅速增加。近日,瑞银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过去的十年当中,中国内地对大宗商品和原材料的进口增长了三倍。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国对大宗商品需求强烈,但在定价权上,中国很难发出自己的声音。例如,在有色金属领域,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铜消费市场,在黑色金属领域,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但“中国一直未能摆脱‘买什么什么贵,卖什么什么便宜’的尴尬处境,最主要的原因是定价权不在我们这里”,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在日前生意社举办的“2014(半年度)中国大宗商品市场高峰论坛”上表示。

  据了解,过去在谈到中国大宗商品定价权问题时,业内人士普遍把外汇管制看作是中国大宗商品话语权缺失的原因。“因为外汇管理,中国的内地期货市场不管有多大的交易量,都影响不了国际商品市场的价格”,另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直言。不过,在他看来,外汇管制固然是一个原因,但更多的原因在于大宗商品场外市场的不发达。

  他进一步解释称,目前中国大宗商品定价主要参照国际上ICE、LME以及CME等大型交易所。以有色金属为例,有色金属的价格主要参照LME价格,而LME采用的是场内定价、场外交易模式,并且是24小时无间断报价。“即使是闭盘的时候,他们也有OTC继续在线下进行,而国内交易是在固定的时段,这个时段之外是没有价格形成的。”该人士直言。

  另一方面就是做市商制度。据介绍,目前中国大宗商品定价很多都是参照期货价格,但国内期货交易所采用的是撮合的交易模式,而国外交易所采用的是做市商模式,或OTC模式,这两者在结算方式上有本质的区别。

  在价格形成方面,撮合模式与做市商模式也有很大的区别,“撮合模式下交易商力量分散,同时裸控机制使得持货方并不占据绝对优势,而做市商模式下,场内会员力量集中,容易形成一致价格”。

  在上述人士看来,中国要解决定价权问题就要正确认识做市商制度,“我们不能只看到做市商不好的一面,还要看到它好的一面”。他同时表示,我们要合理利用做市商在定价机制上的特点,发挥中国大宗商品市场体量巨大的优势,形成对国际商品价格的影响力,从而逐步改善定价权缺失的问题。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