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升级需要更加强健的资本市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19





  疫情突如其来,如何保持经济发展稳定成为摆在各主要经济体面前的一道难题。作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动力源”,中国经济正在努力走出疫情影响,朝着转型升级方向坚定迈进。在此过程中,加速改革的中国资本市场重任在肩。


  当前,中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新旧动能转换趋势不断增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方向没有改变。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中国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创领域的积累正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未来,中国经济升级的密码同样写在创新驱动发展之中。科技创新蕴含的机遇如何定价?风险如何分散?只有资本市场更加有效配置资源,才能回答好这些问题。


  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不断推进,可以预见,中国经济也正孕育着破土而出的科技红利、激发着破浪前行的新动力。这呼唤资本市场更加强健,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加速改革的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回应。随着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的落地,中国资本市场开始破题,“试验田”必将探索出适合科创类企业成长的市场制度。接下来,一系列旨在激发市场活力的改革措施同样备受关注,有望促进资本市场功能更加充分地发挥。


  与此同时,新证券法修订出台、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增强金融监管协同性……一系列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举措也正在加速推进,这也将带动资本市场强身健体。


  虽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为中国资本市场更好助力实体经济留出了更多想象空间。人们期待,中国资本市场抓住机遇、稳扎稳打,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增添动力。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重质的中国经济让世界更有信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6 6%和6 2%,体现了国际机构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稳定增长的认可,这无疑也将为正在爬坡过坎、增长势头好转的全球经济复苏注入...
    2017-04-20
  • 中国经济发展迎来重要转机

    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由降转稳、稳中趋升的好势头,连续6年的经济增速持续下降态势有望出现重要拐点,中国经济发展迎来重要转机。对这一积极变化必须精心引导,努力巩固。
    2017-04-21
  • 创新引领中国经济脱胎换骨

    创新引领中国经济脱胎换骨

    近年来,中国各领域创新进入爆发期,以创新领导者的姿态令全球瞩目。到2016年,中国国内居民发明专利申请数占全球38%,居世界第一,是美国的1 9倍。
    2017-05-23
  • 信用调级改变不了中国经济大势

    信用调级改变不了中国经济大势

    穆迪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市场反应冷淡。当天的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总体平稳,波澜不惊,在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甚至还有小幅升水。
    2017-05-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