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带货“带”出企业服务新思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17





  富硒大米、非转基因笨榨大豆油、东北黄糯粘玉米、黑土旱黄瓜……首批17种近6万件优质农产品将于6月11日、12日20时亮相“哈铁扶贫”抖音APP直播间。(网易新闻6月11日)


  忽如一夜春风来,直播带货满地开。受疫情影响,许多人化身“宅斗士”,“云逛街”“云购物”成为时尚潮流。前有“小朱配琦”“市长带货”,卖家借助网络平台提升产品销量,取得丰硕成果;今有铁路企业化身“卖货郎”,“跨界”销售贫困县农副产品,海伦本土的有机富硒大米、马铃薯粉条、黄糯玉米等农产品悄然走上百姓餐桌,浓浓真情中展现精准扶贫新思路,也体现出企业服务“画风”的转变。


  其实,就铁路企业来说,“带货”已不是新生事物。在贵州省苗岭深处,就有一趟“卖菜专列”,337公里的行程要停靠大大小小16个车站,车厢中充满农家蔬菜的新鲜味道,沿线几十个村子的农民都依赖这趟“小慢车”外出卖菜,增加收入。车上贴着蔬菜的价格表,列车长还会把产量比较大的农户记下来,联系商家对接销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带货”慢火车给大山里的村民带去了改变生活现状的希望,也带去了现代的新思想、新理念。


  “直播带货”的背后,是集物流、配送、售后服务于一体的产业系统,加速了农业电商的发展步伐,实现农业创新发展的新面貌,形成了一条新的农产品销售产业链。兴起于疫情,繁盛与互联网,直播带货的大火是新技术、新观念对社会理念、生活方式产生影响的连锁反应。放眼社会,“铁粉”大有人在,哈尔滨铁路局不到两个小时的直播成交1721单,交易金额10万余元,“带”出了民生的幸福感。就铁路企业主营范围来看,影响力转化为带货力的成果不容小觑。试想,铁路企业有着运输规模大、仓储能力强的先天优势,是物流界的“扛把子”,要是将带货思维加以拓展,必然会闯出一番天地。这次哈尔滨局的“跨界”带货,不卖车票、不卖车皮,而是帮贫困县销售农产品卖自己的服务,就是跳出铁路运输的固定思维,以开放的姿态拥抱时代的变化,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实现公共服务多元化的体现。


  服务多元化,将服务理念真正做到内化于心一直是铁路企业的不懈追求。铁路客运服务已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由过去“你出行,我运输”的“麻木式”服务,转变为更具色彩、温度与内涵的“您要去哪,我往哪开”的“特需式”服务。连年开行的插秧专列、高考专列、务工专列,都是铁路企业“走心”服务的有力体现,构建出“一方举措,多方受益”的局面。这次“跨界”带货,是铁路企业从“地面”发散至“云端”,拓宽服务模式、开辟服务渠道的“试水”,“赶时髦”的同时,“带”出了铁路企业服务理念的新思维。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让直播带货成为经济转型新突破

    直播带货让网络平台找到了新赛道,为各类企业提供了新舞台。互动性强、亲和力强和消费黏性强的直播带货,甚至成为一些行业启动复工的钥匙,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衣食住行娱乐等各行业看到了新机遇。
    2020-04-28
  • 评论:制定“直播带货”标准 三个问题很关键

    评论:制定“直播带货”标准 三个问题很关键

    对直播带货目前缺乏直接具体的法律规定,有包括确立分类监管标准,直播带货宣传性质认定,同时要解决信用、评价、消费者知情权等三方面问题,需在未来标准中予以解决。
    2020-06-09
  • 直播带货,有规矩才有未来

    直播带货,有规矩才有未来

    直播带货不是“去库存”“冲销量”的应急之举,而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新举措。直播带货产业涉及主体多、链条复杂,规范发展已势在必行。
    2020-06-18
  • 直播带货定标准 规范的同时也需“包容”

    直播带货定标准 规范的同时也需“包容”

    监管力度的把控尤为重要,给予新兴事物多一丝“包容”(即包容性监管),让直播带货少一件“枷锁”,也许会跳出更优美的舞姿。
    2020-06-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