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调图调的是方案 图的是民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9





  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多条新线相继开通,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列车开行将根据客货需求及时增减。


  如今,铁路运行图调整对老百姓而言已屡见不鲜,每次调图中车次的增减、线路的增新、时刻的调整,都为百姓带来看得见的便捷实惠,特别在暑期、春节等重点时期进行调图不仅极大方便人们出行,增强百姓美好出行体验,也大大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步入高铁时代,铁路事业蓬勃发展的背后,释放出更多便民、惠民、利民的积极信号。


  暑运调图,运能再次提升为民众出行提供大便捷。铁路部门坚持“火车向着需求开”的惠民原则,7月1日前后,全国多条新线开通,区域间运输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南通至上海铁路开通促使苏北地区通沪更紧密,喀左至赤峰、安顺至六盘水高铁开通让内蒙赤峰地区、贵州六盘水地区顺利接入全国高铁网。这些举措进一步便利民众区域出行,为旅客带来舒适、快捷、享受的旅行,同时也为流动的中国增添新的动力支持。


  暑运调图,多类运输产品助力“凉爽暑运”。暑运迎来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出行高峰,热门地区、景区将开启人海模式,此次调图铁路部门深入挖掘运输潜能,灵活调整开行列车方案,动态调整列车始发终到站,在主要旅游城市开行旅游专利,在热门地区增设更多运力,缓解热门车次需求紧张。同时,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合理利用大数据算法定制“一日一图”,让列车轨迹与市场轨迹同步运行。这些举措,有效解决暑运高峰期“一票难求”的问题,还让铁路运能进一步得到释放,减少各类非必要资源支出,运输效率得到很大增幅。


  暑运调图,货运能力增大助力经济恢复发展。铁路调图不断提升货运能力,通过客车化开行货运班列、中欧班列、沿江班列,为推动企业复工达产贡献良多。此次调图,铁路部门加强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运输组织,实现铁山港国内外物资运输港口与铁路快速周转,大力压缩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货物班列始发技术作业时间,效率提升一半,顺利打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堵点”,有效带动地区经济要素聚集和产业发展。


  “岁岁花相似,年年图不同。”从不断变化的铁路运行图可以看出,铁路“惠民之所需、行民之所想”的初心没有变。调图,调的是方案,图的是民心。铁路部门着眼民众最关心的小事,从旅客利益角度出发,让人们出行享受高铁,旅途享受便捷,这些举动是对“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最好诠释。相信铁路部门还将出台更多服务举措,让旅客在炎日中享受清爽舒适的旅程。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高铁,让世界更美好

    中国高铁,让世界更美好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铁技术飞速进步,高铁“走出去”战略逐步实施。在国内,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形成;在国外,中国铁路在美洲、非洲、亚洲、中东等地区落地生根。越来越多线路在国内甚至世界规划、建设、运营,中国铁路承载希望...
    2017-07-24
  • 为“铁老大”打破封闭式经营点赞

    为“铁老大”打破封闭式经营点赞

     近日,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乘客只需轻点手机APP,就能享受到餐车食品或铁路沿途的特色美食,这种多样化、个性化的点餐服务,赢得社会广泛好评。
    2017-07-26
  • 铁路货运“深改”才能变优势为胜势

    铁路货运“深改”才能变优势为胜势

    业界人士表示,目前改革取得了积极效应。面对“货改深水区”,未来应该从效率提升、管理优化、机制改革等层面入手,发挥铁路货运网络优势,让铁路物流更好地适应现代化大生产。
    2017-08-01
  • 期待“铁邮联姻”结出更多便民硕果

    据媒体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推进在全国邮政网点销售铁路客票。
    2017-12-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