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既要“稳”也要求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02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球贸易遭遇罕见重挫。面对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和前所未有的冲击挑战,中国对外贸易正努力在稳中求变。


  稳外贸是做好“六稳”工作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疫情冲击下,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接连出台帮扶政策、推出务实举措。6月2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稳外贸工作座谈会则再次指出,要聚力“六稳”“六保”,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应对困难挑战,着力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创新外贸方式,推动外贸促稳提质,为保就业稳经济提供支撑。会议要求在“完善出口退税方式,加快退税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贷、信保、担保等融资支持,纾解外贸企业流动性困难。继续挖掘通关便利化改革潜力,优化对外贸企业服务”等方面下大力气。


  多举措稳外贸的同时,努力求变的中国对外贸易正在危机和挑战中焕发新的生机。为期10天的第127届广交会近日落下帷幕。本届广交会首次完全以线上形式举办,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这场云端盛会,也成为特殊之年观察中国外贸新动向的独特窗口。疫情冲击之下,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开始加速拥抱“云”上新机。广交会网上举办,促使外贸企业加大对网络营销、线上洽谈交易等新模式的应用和创新,加快了外贸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从线下转线上的广交会,不是对传统模式的简单复制,而是全新的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外贸企业齐上线的背后,是新技术、新平台以及新营销、新服务的有机融合。外贸企业“上线”是疫情之下的现实需要,更是中国外贸谋求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第一次以国务院文件的形式,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对疫情冲击下的外贸企业发展指明了新的路径——支持出口产品进入国内市场、多渠道支持转内销、加强信贷保险和资金支持。尤其是外贸企业借助“同线同标同质”工程,能够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确保供应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这就为出口企业拓宽内销渠道增添了信心。可以说,《意见》让不少“犹豫转”的外贸企业下定了转的决心,也让一些“加速转”的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必将推动外贸企业立足“两个市场”以形成更强的竞争力。


  近年来,跨境电商成为外贸增长突出亮点,通过新增对外贸易业态来加强陆海空供应链立体化对接,倒逼国内产业升级,释放了市场消费潜力,带动了创业创新和大量就业。进入2020年,一系列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出台,从国务院正式公布第五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名单到6月中旬海关总署决定在10个地方海关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监管试点,新增两个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方式代码。这背后折射出世界对中国跨境电商出口的强大需求和中国外贸不可阻挡的强劲活力。


  加快出口退税速度、扩大企业信贷规模、依托大型电商平台加强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直贷业务、提升中欧班列等货运通道能力,支持稳定国际供应链和复工复产……各项锚定稳住外贸基本盘的政策正在显现效果,同时支持培育对外贸易新业态、孕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扶持性政策,为中国外贸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助力。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将在全力稳住对外贸易发展态势的过程中推动外贸的深度变革,实现中国外贸迈向高质量发展。(特约评论员 荣民)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知识产权实力是提振外贸信心之本

    知识产权实力是提振外贸信心之本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知识产权高度重视,我国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执法和司法水平不断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不断增强,正在努力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
    2017-08-29
  • 大国精品为中国外贸赋能

    大国精品为中国外贸赋能

    在当前国际贸易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在外需疲软依然是阻碍中国出口增长重要因素之一的背景下,中国外贸企业唯有不断精细地打造研磨,方能以熠熠生辉的大国精品,在世界贸易竞争场上披荆斩棘。
    2017-11-30
  • 外贸呈两位数增长的底气何在

    外贸呈两位数增长的底气何在

    近日,中国海关公布了最新外贸数据,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 14万亿元,增长15 6%,其中,出口13 85万亿元,增长11 6%,进口11 29万亿元,增长20 9%;贸易顺差2 56万亿元,收窄16 7%。
    2017-12-20
  • 经贸强国外贸转型不“单纯”

    经贸强国外贸转型不“单纯”

    商务部部长钟山给出了我国建设经贸强国的时间表: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2017-12-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