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调图 绘制民众幸福版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03





  自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共开行客车359.5对,其中直通客车311对,管内客车44.5对。


  图有所调,意有所图。铁路每次调图都是以旅客需求为出发点,根据市场形态、旅客流量走向,有计划、有目的、有规律的进行调整,以满足旅客便捷舒适的乘车需求和出行体验。


  听民声、达民意是铁路调图的风向标。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只有了解旅客需求、清楚市场动向,做到有的放矢才能更好的服务旅客,满旅客所需、便旅客之利。我们清楚,铁路调图中的任何一条线路、站点的改动都是基于精准的客流分析、广泛的市场调研以及对国情民意的充分了解,从而进行周密、严谨的列车运行调整,以满足旅客对乘车出行的各项需求。不难看出,此次调图铁路部门同样是精心策划,积极准备,不仅表现在热门线路的列车开行数量增加,更是将提速作为调图重点,如西安至榆林开行的“绿巨人”动车组,极大地缩短两地时空距离,加速两地经济互通共赢。


  惠民生、利民行是铁路调图的指挥棒。此次铁路调图恰逢暑期的到来,随着我国新冠疫情的稳定持续好转,旅客将会出现一轮较明显的涨幅。为此,铁路部门根据客流大数据精准分析,实施“一日一图”,合理增减开行列车车次、停靠站点数量以及开行时间的调整,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让旅客切实享受调图后铁路便捷出行红利。比如此次调图,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将开行客车359.5对,其中直通客车311对,管内客车44.5对,让陕西人民在三秦大地来去自如。


  定好“风向标”,拿有“指挥棒”,接下来就是要看如何建好“直通车”。“直通车”顾名思义就是始发点到目的地最快、最便捷的车次,随着民众生活节奏的加快,“快”成了一种新时尚、新追求。为此,铁路部门也是积极投民所好,在快上下功夫,比如提高列车运行速度,开行直通客车等,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服务。此次调图中,对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来说,最大的亮点无疑是从古城西安开进陕北革命老区的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缩短了近一半的时空距离。


  铁路调图,调的是铁路运能,图的是民众幸福。调图只是方法,幸福才是目的,无论是每年关键时期的列车运行图大调整还是“一日一图”的微整型,目的都是为百姓谋便利,替民众谋幸福。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铁路调图为经济复苏增活力

    铁路调图为经济复苏增活力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是新时代铁路服务发展的必答题,也是对“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最好诠释。
    2020-07-01
  • 铁路调图 用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

    铁路调图 用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

    从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多条新线相继开通,全国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列车开行将根据客货需求及时增减。近年来,老百姓出行方式、货物运输需求、铁路建设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变化。调
    2020-07-07
  • 铁路调图聚起稳经济助民生的钢铁合力

    铁路调图聚起稳经济助民生的钢铁合力

    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据悉,调图后,全国铁路客货列车开行总量分别达到10203列、20513列,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
    2021-01-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