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建设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胡立彪    时间:2017-03-23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这对于作为清洁能源汽车主力的电动汽车而言自然是好消息。但是,目前我国电动汽车领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它们正成为行业发展的羁绊。其中比较突出也很棘手的一个问题是充电桩建设。参加两会的汽车界代表委员提议政府应在充电桩建议方面出台统一规划,完善相关标准,在密植充电桩的同时,还要促进汽车企业、充电桩生产企业及运营商平台互联互通,避免重复建设,提高充电设施利用率。


  从目前充电桩建设的现状看,虽然已建成在用充电桩数量还无法满足保有电动汽车的使用,但各地都在加快规划布局,达到“密植”程度应该说花不了多久时间。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15万个。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开始,充电桩投资将显著提速,年内建成80万个。


  不过,这么快的密植速度可能只是做到了“有”,却不一定能够达到“好”。俗话说“萝卜快了不洗泥”,当下充电桩建设已经出现这种情况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华在提交的关于充电桩建设的议案中指出,现在不仅各运营商平台各自为政,合作不畅,所使用的充电卡和APP互不相同,而且已经建成的充电桩其接口和通信协议与新版的充电基础设施国家标准不兼容,这种缺乏通用性、开放性、使用效率低下的问题,就是典型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更大的问题是,许多区域运营服务商为了跑马圈地,只顾产品数量,忽略产品质量,在市场竞争中大打价格战。这种恶性竞争必然使充电桩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很容易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发生。事实上,除了品质性“劣币”,还大量存在技术性“劣币”,后者所带来的问题更严重。在今年初召开的“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直言,尽管中国在发达的高速公路网络密布充电桩,但是用户体验太差。这些充电桩最大功率只有40kW左右,续航里程300公里的电动车需要90分钟才能充满电。


  欧美汽车巨头也在加快充电桩建设,但它们所建充电桩的功率将达到350kW。这种充电桩和国内现有的充电桩相比,充电效率提高10倍(电车充电只需9分钟)。运营效率的提升和用户体验的提升都是革命性的。如果我国新建的充电桩依然是不超过40kW的低效桩,它们就要面临着未及收回投资便被淘汰的危险。实际上,中国电桩运营企业已经看到欧美国家的技术进步,他们对自家前景相当悲观,已经陷入骑虎难下乃至血本无归的苦闷和惶恐之中。


  这些问题对于充电桩生产和运营企业而言都事关生死。如果现在还看不清形势,找不到应对之策,做不到未雨绸缪,那么将来很可能就会因“快”翻车。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