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评论:让价格改革激发社会活力

    竞争决定价格,是市场经济最核心的共识;市场带来活力,是改革开放最重要的硕果。把该放的坚决放掉,把该管的坚决管好,那么价格改革等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就会为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2015-01-08
  • 光伏政策利好信心更足

    前三季度,我国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达到了379万千瓦,其中,新增光伏电站并网容量为245万千瓦,新增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为134万千瓦;全国光伏发电量约为180亿千瓦时,相当于2013年的200%。
    2015-01-08
  • 关税利好肥企仍需理性

    总体来看,2015年化肥出口关税政策相比于2014年进一步宽松,特别是取消了淡旺季差别关税制度,采用全年统一关税制度,尿素按80元/吨征收,磷酸一铵、磷酸二铵按100元/吨征收,这将对今后的化肥市场产...
    2015-01-08
  • 电力企业国际化任重道远

    中国智能电网自动化企业“走出去”存在着许多挑战,品牌知名度小、影响力不够、成熟市场的渗透力不强、本地化服务程度不高等问题,制约着我国企业走向国际化。
    2015-01-05
  • 粮食安全亟盼耕地质量支撑

    日前,农业部在全国耕地质量建设现场会上透露,我国耕地退化面积已占耕地总面积40%以上。东北黑土层变薄,南方土壤酸化,华北平原耕层变浅,特别是一些补充耕地质量等级较低等问题,严重影响耕地产出。
    2015-01-05
  • 科技创新要围着市场转

    最近,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出台新举措,拟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增加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金融支持。这对于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破除制约科技成果转移扩散的“老大难”问题,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2015-01-05
  • 化肥淡储制度该隐退了

    现今化肥淡储机制的“蓄水池”功能已基本荡然无存,“稳定器”作用也逐渐消失殆尽,在如今深化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其存在价值该打问号了。
    2015-01-05
  • 新常态下产业发展要远离“刺激”

    当今中国产业发展,有不少是超常态、异常态下“强大”起来的。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化工产业、纺织服装、房地产等等,行业的发展,有些走的是超常态、异常态的泡沫之路,产能过剩便是产业远离常态的结果。
    2015-01-05
  • 零部件企业比整车企业更需政府扶持

    专家们一致呼吁,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能否强大的关键,政府在不断刺激和鼓励整车企业发展的同时,能否将天平向零部件企业倾斜,帮助中国零部件行业更好地发展。
    2014-12-30
  • 谷物进口威胁不到粮食安全

    虽然近几年我国大量进口大米、小麦、玉米等谷物,但是进口量的增长并不能说明我国粮食安全就会受到威胁。由于中国的战略是保证粮食基本自给,因此我国不会到国际市场上去过多地采购谷物。
    2014-12-30
  • 中国家电业不要口水仗要创新

    面对快速拉开的互联网时代大幕,一个新的挑战摆在了所有家电企业的面前,那就是如何更好地整合社会创新资源、更加快速地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如何更好地满足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需求,这些都需要大企业的大智慧来推...
    2014-12-30
  • 国际油市不能缺少“中国因素”

    中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期待国际能源合作,尤其是与20国集团共同建设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可以培育自由开放、竞争有序、监管有效的全球能源大市场,共同维护能源价格和市场稳定
    2014-12-30
  • 缺陷产品不能一召了之 政府要及时补位

    随着中国步入汽车社会,巨大的市场将释放更多汽车消费需求,相关的配套监管和保障机制也应迎头赶上。当市场机制出现不畅,政府要及时补位
    2014-12-19
  • 汽车零部件产业:脊梁要挺直更需呵护

    强大的汽车零部件产业是支撑一个国家汽车产业发展壮大的坚实脊梁。因此,在我国的汽车产业政策中,都曾数次强调过发展自主零部件产业的重要
    2014-12-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