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收官之月 PMI传递五大积极信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01





  2021年收官之月,PMI传递出诸多积极信号,经济全面恢复的态势进一步明确。


  信号一: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回升经济趋稳回升势头有所巩固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日发布数据显示,12月份,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分别为50.3%和52.7%,比上月上升0.2和0.4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2%,与上月持平,三大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


  “这表明我国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景气水平平稳回升。”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认为,12月份PMI指数在荣枯线上保持上升,表明中国经济全面恢复的态势进一步明确。


  从全年制造业PMI变化来看,2021年,我国经济整体继续回升,1-12月制造业PMI均值为50.5%,高于2019年和2020年全年均值。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表示,2021年我国经济整体回升,年内经济增速虽持续下行,但年底时有所趋稳,后期有回升迹象。预计2022年,经济整体趋稳运行,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


  信号二:价格指数跌至荣枯线以下,保供稳价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


  数据显示,12月份,制造业PMI价格指数继续回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48.1%和45.5%,低于上月4.8和3.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均降至2020年5月份以来低点。


  从行业情况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两个价格指数均低于35.0%。


  “PMI中价格类指数继续明显回落,表明保供稳价政策的综合效果进一步显现,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加快打通。”张立群说。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分析称,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时隔19个月首次跌至荣枯线之下,而出厂价格则连续2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下,预计12月PPI当月同比大概率较11月下行。值得指出的是,由于保供稳价措施的持续推进,黑色系金属价格得到有效控制,但在需求大于供给的背景下,国际油价与有色金属价格大概率还将面临支撑。


  信号三:服务业PMI回升,服务业恢复加快


  在制造业PMI回升的同时,服务业PMI也在加快回升。


  据统计局数据,12月份,服务业PMI为52.0%,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显示服务业经营活动恢复步伐总体有所加快。


  从行业来看,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等行业保持在6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表示,2022年,随着疫苗接种持续推进和防疫措施更加精准,疫情对相关服务行业的干扰将逐步趋弱。


  信号四:大、中型企业运行总体稳定


  从制造业PMI来看,12月份,大、中型企业PMI均为51.3%,分别高于上月1.1和0.1个百分点,表明近期大、中型企业市场需求恢复有所加快。不过,小型企业PMI为46.5%,比上月下降2.0个百分点,景气水平依然偏弱。


  在郑后成看来,小型企业制造业PMI继续在荣枯线之下,主要是受到近期疫情反复的影响,预计后期财政政策将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而货币政策将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


  张立群也表示,未来要着力增强扩大内需政策的综合效果,尽快解决需求收缩的制约,积极改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宏观经济环境。


  信号五: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12月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PMI分别为54.0%、51.6%和51.1%,均继续高于临界点,行业保持扩张。


  郑后成分析认为,以高技术制造为代表的机电产品在出口中的占比高达58%,且是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在海外需求较为旺盛以及国内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下,预计高技术制造业PMI大概率继续位于高扩张区间,且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有望在2022年继续保持高增速,在较大程度上拉升制造业投资增速。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2.2 6个月来最低

    记者6日从财新网获悉,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为52 2,低于2月0 4个百分点,为6个月来最低。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公布的服务业PMI相反。统计局公布的服务业PMI指数为54 2,高于2月1个百分点。
    2017-04-07
  • 4月PMI回落 我国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没有改变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 2%,较上月回落0 6个百分点,是去年11月以来最低,但仍连续7个月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
    2017-05-02
  • 制造业PMI增速回落 原材料购进指数大降

    4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4月,制造业PMI为51 2%,低于上月0 6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但增速比上月有所回落。
    2017-05-02
  • 小企业PMI达两年高点 上游需防价利新波动

    来自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4月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继大中型企业率先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下生产经营回暖之后,改革的效益进一步传递到小型企业。
    2017-05-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