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增长快、含金量足、大项目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15





  商务部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86.1亿元,同比增长20.5%(折合744.7亿美元,同比增长26.1%;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下同)。


  “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增长快、含金量足、大项目稳。”在商务部12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财务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束珏婷指出,去年前4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8.6%。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今年前4个月又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增速达到20.5%。高技术产业引资发挥了较大带动作用,1至4月同比增长45.6%,高于平均增速25.1个百分点,其中信息服务业、研发与设计服务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69.7%、60.4%和45.3%。


  各地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今年前4个月,我国新增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185个,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5个外资大项目落地。德国大众、韩国浦项、美国开市客、日本日立等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大项目到资情况良好,有力带动了我国引资快速增长。


  从行业看,今年1至4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519.4亿元,同比增长12.5%;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5.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6.7%,高技术服务业增长48.3%。从来源地看,韩国、美国、德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76.3%、53.2%和80.4%(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8.7%、43.7%和26.9%。


  欧莱雅近日宣布,在华成立的首家投资公司落户上海。跨国企业在疫情情况下依然选择上海,选择在华扩大投资。“跨国公司积极扩大对华投资,这充分体现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充分体现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显著成效,充分体现了中国市场规模超大、产业配套齐全、基础设施完善、人力资源丰富对外资的强大吸引力。”束珏婷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外商投资环境会越来越好,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兴业,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上周,中国欧盟商会称23%的企业会员因疫情防控,考虑将投资从中国挪到其他国家。商会也表示外企在中国暂停投资时,计划在东南亚等地区增加投资、开工厂等。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束珏婷回应称,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都带来了挑战。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继续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开放的中国大市场,也将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多机会。我们将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服务体系,提高精准服务水平,为广大外资企业创造更多发展机遇。(记者 张翼)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国吸收外资呈现四大亮点

    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国吸收外资呈现四大亮点

    十八大以来的5年来,我国吸收外资呈现出四大亮点,包括利用外资规模保持稳定、利用外资质量提高、外资管理体制发生根本变化和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提升。
    2017-10-12
  • 吸收外资工作持续稳定向前重在预期引导

    吸收外资工作持续稳定向前重在预期引导

    在上半年逆全球化风潮渐起的外部环境下,取得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接下来要认真将中央有关扩大开放吸引外资的政策落到实处,不断努力改善营商环境,有效引导预期,推动吸收外资工作持续稳定向前。
    2018-08-14
  • “稳外资”系列政策加速落地 中西部吸收外资有望再上台阶

    “稳外资”系列政策加速落地 中西部吸收外资有望再上台阶

    作为“外资促进行动计划”关键之年,我国“稳外资”系列政策正在加速落地。开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全力布局对外开放新举措,聚焦制度建设,加快外资政策体系法制化建设,落实重要领域外资准入,稳定外国投资者预期。
    2019-03-05
  • 吸收外资规模质量双提升 中国发展“磁吸力”越来越强

    吸收外资规模质量双提升 中国发展“磁吸力”越来越强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吸收外资展现出良好态势,实际使用外资2422 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 5%。吸引外资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引资质量也在进一步优化。
    2019-05-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