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素支撑一季度经济增长 GDP增速超预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8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第一季度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加,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


  初步核算,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8654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0005亿元,同比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02024亿元,同比增长7.7%。从环比看,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


  毛盛勇表示,从数据可以看出,产业结构继续优化,第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6.5%,高于第二产业17.8个百分点。同时,需求结构继续改善,第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7.2%。新动能快速成长,第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3.5个百分点。节能降耗稳步推进,第一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8%。


  从数据可以看出,主要有三大因素支撑了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加快:一是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的支撑力提升。二是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三是出口贡献由负转正。


  IG集团亚洲资深金融评论员ChrisWeston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仍是世界引擎。中国经济在2016年连续三个季度增长6.7%之后,年化增速连续两个季度有所提升,今年第一季度达到6.9%的水平。这超出市场普遍预期,也给央行更大的灵活性,使其即使在未来几个季度推出货币缩紧政策,仍能实现“6.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


  毛盛勇表示,第一季度国民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发展势头,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国内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巩固持续向好态势尚需进一步努力。下一阶段,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有效引导社会预期,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促进经济持续向好,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资源型省份今年财收“跳涨”后续增速预将回落

    受上游资源品价格回升、相关工业企业利润大幅上涨带动,山西、辽宁、陕西等资源省份财政收入也随之出现明显回升。如山西去年全年财政收入同比下降5 2%,增速垫底;但今年前两个月同比大涨18 8%,
    2017-04-11
  • 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 内生动力有待可持续

    多位专家表示,虽然受高基数因素影响,PPI、工业增加值等同比增速或略有放缓,整体投资增速也可能出现回落,但基建投资仍会保持较高增速,制造业投资增速也将继续回升
    2017-04-11
  • 多地民间投资回暖或将推高整体经济增速

    今年一季度,民间投资名义增长7 7%,实体经济呈现回暖势头。专家表示,民间投资的持续回升将对整体经济起到促进作用,或将推高整体经济增长速度。
    2017-05-10
  • 前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25个月以来新高

    前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25个月以来新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5月15日发布的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与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双双创下一段时间以来的新高,同时,去库存加速,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创下2015年9月末以来新低。
    2017-05-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