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末中国负债率为14% 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30





  国家外汇管理局2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中国的负债率为14%,债务率、偿债率等各指标均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以内。
waizhai
(图片来源:互联网)
  负债率是指年末外债余额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目前,国际上比较公认的负债率安全线为20%;债务率是年末外债余额与当年国际收支统计口径的货物与服务贸易出口收入的比率,目前国际上比较公认的债务率安全线为100%,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例的安全线为100%。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中国全口径外债余额为111776亿元人民币;负债率为14%,债务率为71%,偿债率为7%,短期外债和外汇储备的比例为35%。
 
  国家外汇局表示,上述指标均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以内,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对于中国外债余额增长的主要原因,国家外汇局称,这是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和政策红利释放两方面因素叠加的结果。
 
  “一方面,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各项经济发展指标平稳增长,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明显增强,汇率预期总体平稳,这些是中国外债增长的基础性因素;另一方面,多项改革措施陆续出台,提升了境内主体跨境融资便利化程度,2017年,央行、外汇局进一步完善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积极支持金融机构和企业自主开展本外币跨境融资,使境内机构能够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同时,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程度日益提高,特别是内地与香港‘债券通’,进一步向境外投资者开放了境内金融市场,境外机构增持境内债券的意愿积极,持有境内债券规模不断增加。”外汇局称。(实习记者 向家莹)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首次分行业设央企负债率红线 钢煤等或相对较高

    我国首次分行业设央企负债率红线 钢煤等或相对较高

    8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降低央企负债率工作,提出我国要多渠道降低企业债务,要建立严格的分行业负债率警戒线管控制度,对高于警戒线的企业在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增加资产负债率的权重
    2017-08-24
  • 国企总体负债率稳中有降 有望三途径并举“降杠杆”

    国企总体负债率稳中有降 有望三途径并举“降杠杆”

    尽管数据表明国企杠杆率已经稳中有降,但此前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仍提出,将继续把国企降杠杆作为“去杠杆”的重中之重,做好降低央企负债率工作。
    2017-08-25
  • 推动国企降杠杆 国有企业负债率将设警戒线

    推动国企降杠杆 国有企业负债率将设警戒线

    国有企业债台高筑的态势将受到严厉抑制。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下一步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率作为主攻方向,研究建立严格的分行业负债率警戒线管控制度。
    2017-09-26
  • 央企整体负债率稳中有降 负债结构持续优化

    央企整体负债率稳中有降 负债结构持续优化

    中央企业整体负债率稳中有降,负债结构持续优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负债水平不断下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是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召开的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2018-07-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