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经开区积极打造高质量开放新平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1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支持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新区开展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增强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2019年是实施'外资促进行动计划'关键之年,要聚焦创新提升,高质量建设国家级经开区。要确保我国利用外资规模总体稳定,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外资工作会议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如是说。


  2018年,全国国家级经开区建设昂首迈入高质量阶段。商务部启动实施开发区创新提升工程,召开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片会、西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提升开放水平座谈会,推进了国家级经开区管理体制改革和开放型经济发展。超过九成的经开区承担了国家和省级重点改革任务,浙江省经开区首批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河北省开展经开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河南省经开区打造"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四级创新载体;江苏、山西发布了本省开发区条例,为推动管理体制改革提供法律依据;银川经开区则创建了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引领发展。


  去年12月29日,2018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发布。商务部与相关部门开展跨部门数据对比,提升考核评价数据质量的同时,也积极发挥了考核评价"指挥棒""探测器"作用,向社会展示了优秀国家级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成果。与此同时,商务部加强分类指导,约谈排名靠后的经开区,并督促整改,通过公布先进、约谈后进,补短板、强弱项,引导经开区做优做强实体经济,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不仅如此,国家级经开区还启动了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研究。昆山经开区、成都经开区、宁波石化经开区牵头完成电子信息、汽车和石化行业产业集群研究报告,引导经开区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据初步统计,219家国家级经开区财政收入、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12.8%、11.3%、9%。


  当前,西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已成长为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引领者,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方面呈现诸多亮点。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中,西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仅49家,相比东部、中部国家级经开区,无论是发展规模还是发展速度都较落后。推动西部经开区与中东部地区经开区结对共建,促进产业协作和资源共享,加强协同发展俨然成为西部地区经开区的发展目标。贵州省与东部沿海城市合作共建产业园区,为贵州经开区发展注入了新动力。遵义漕河泾科创绿洲、毕节广州产业园、黔南广州产业园、铜仁苏州产业园等合作共建取得积极进展。


  除了区域共建外,深化国际合作也成为了国家级经开区建设取得长远发展的"法宝"。2018年,商务部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大对国家级经开区信贷支持力度,3年将提供1000亿元金融支持,推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世界领先水平的品牌园区。


  "近年来,宁波市抢抓新一轮产业变革、全球经济一体化、'一带一路'建设等发展机遇,聚焦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致力平台开发,推动产业集群。"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主任潘银浩就曾表示,余姚正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中意宁波生态园正朝着打造国际一流生态园的目标奋勇前行。中意宁波生态园持续汇聚大项目,积聚大产业,做大"朋友圈",吉利新能源汽车、中意启迪科技城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和知名企业先后签约落户,为创新发展、开放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意宁波生态园只是浙江省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的一个缩影。如今,浙江省正大力推动外资先行区和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不仅如此,山西、河南、贵州等省份也在积极建设国际合作园区。(晏澜菲)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级经开区发展再迎政策利好

    国家级经开区发展再迎政策利好

    219个国家级经开区再迎重大利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决定延续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投资更多参与和促进信息...
    2019-05-09
  • 推进创新提升 国家级经开区将成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

    推进创新提升 国家级经开区将成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

    中国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下称《意见》)。为改革而生、携创新“基因”的国家级经开区,将进一步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2019-05-31
  • 国家级经开区成经济发展增长点 进出口总额6.2万亿

    国家级经开区成经济发展增长点 进出口总额6.2万亿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2018年,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 2万亿元,同比增长13 9%,占全国的11 3%;实现财政收入1 9万亿元,同比增长7 7%,占全国的10 6%
    2019-05-31
  • 多地国家级经开区聚焦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多地国家级经开区聚焦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设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利于国有经济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进一步提高吸收外商投资的质量,引进更多的先进技术。当前,在多个重磅利好政策落地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快马加鞭制定升级方...
    2019-07-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