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国家级经开区聚焦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16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设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利于国有经济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进一步提高吸收外商投资的质量,引进更多的先进技术。当前,在多个重磅利好政策落地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快马加鞭制定升级方案。


  据了解,目前江苏、上海、山东、广东、浙江等地都在研究出台当地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意见,最快将于本月中旬陆续出台。其中,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为本轮升级方案的重点。从各地目前的规划内容来看,接下来经开区将聚焦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并推动形成产业集群。


  连迎政策利好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国对外开放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分布于各省、市、自治区的省会等中心城市,在沿海开放城市和其他开放城市划定小块的区域,集中力量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创建符合国际水准的投资环境,通过吸收利用外资,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现代工业结构,成为所在城市及周围地区发展对外经济贸易的重点区域。


  苏宁金融研究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国家级经开区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排头兵’,在扩大对外开放、吸收与发展先进技术以及辐射周边区域经济增长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对于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同样意义非凡,200余个国家级经开区的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均占全国10%左右,进出口贸易、利用外资占20%左右,主要指标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具体看来,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吸引外资;有力地推动了国家区域发展规划和战略布局的实施;推进了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与升级;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促进了资源的集约利用。


  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引资效果明显,1-5月利用外资比重占全国1/5,并在重大外资项目的引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国家级经开区又接连迎接政策利好,成为国家着力打造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2019年4月,商务部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支持经开区开展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5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部署,推进经开区创新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明确国家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在区内布局。


  而后,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提出包括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完善对内对外合作平台功能,加强要素保障和资源集约利用五个方面共22项任务举措。推进经开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商务部还在推进国家级经开区产业集群研究,推进成果转化,并将加强考核评价,加强分类指导,深化国际合作,深化区域共建,指导国际产业园的建设。


  对此,付一夫分析指出,从目前来看,经开区普遍面临要素成本上升、资源约束等新挑战和困难,而自贸区等开放高地日益增多,给经开区的政策优势和投资环境优势造成了冲击,经开区的转型与寻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仍需要政策的进一步扶持。


  从近期的政策方向上看,在制度上赋予经开区更大改革自主权,以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同时鼓励积极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数字经济等新兴经济的快速发展,并通过税收、补贴等政策集聚优秀人才和技术,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这些都会给国家级经开区带来实质性的促进。付一夫补充道。


  经开区产业升级


  从各地目前的规划来看,国家级经开区未来将结合当地既有的优势产业和项目,在法律制度、营商环境、融资渠道等多方面优化的基础上,加快打造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并推动形成先进制造业集群。


  记者多方了解到,以经开区数量位列全国首位的江苏省为例,目前正在开展智能化、数字化发展的方案论证,以及自贸试验区政策叠加复制和集成创新的探索。作为占据开放优势的上海,也将聚焦自贸试验区的改革经验和长三角一体化的区位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强化产业协同发展,优化产业集群布局。广东则在日前发布的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支持深圳、广州开发区创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


  在总体升级方案酝酿出台的同时,以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根基,各经开区已展开新布局,推动高技术项目的引进。本月初,哈尔滨举办了经开区先进制造项目签约仪式,签约5个制造项目,并设立国家级实验室建智能装备园区。


  6月28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园区联盟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来自长三角区域9座城市的74个产业园区开启“抱团”发展,将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并将依托苏州工业园区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的资源,搭建海内外投资合作新桥梁。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曾向媒体表示,从政策和各地动作可以看出,经开区接下来的发展重点,将是凭借开放优势和制度创新红利,以产业和项目为导向,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打造企业品牌,并通过高新技术产业的转型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升级。


  付一夫分析称,对于国家级经开区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可能会是充分依托自身的对外开放优势和制度创新红利,以产业和项目为导向,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打造企业品牌,并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的赋能与高新技术产业的带动下,加快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同时,带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此外,还应充分发挥的辐射效应,带动周边地区的协同发展,进而提高区域整体竞争力。


  事实上,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的辐射效应,带动周边地区产业协同发展才是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付一夫指出,对于国家级经开区来说,下一步应充分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来因地制宜,并进行相关的发展战略部署,在招商引资、吸引重大新兴产业项目等方面拥有更多的自主决策权。这样可以进一步激发出经开区的经济发展活力,充分发挥其积极性,并促进生产要素更加合理地流动与配置,从而更快更好地推动经开区的转型与全面发展。(记者 韩鹏栓)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级经开区积极打造高质量开放新平台

    国家级经开区积极打造高质量开放新平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支持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新区开展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增强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2019-03-11
  • 国家级经开区发展再迎政策利好

    国家级经开区发展再迎政策利好

    219个国家级经开区再迎重大利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决定延续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投资更多参与和促进信息...
    2019-05-09
  • 推进创新提升 国家级经开区将成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

    推进创新提升 国家级经开区将成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

    中国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下称《意见》)。为改革而生、携创新“基因”的国家级经开区,将进一步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2019-05-31
  • 国家级经开区成经济发展增长点 进出口总额6.2万亿

    国家级经开区成经济发展增长点 进出口总额6.2万亿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2018年,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 2万亿元,同比增长13 9%,占全国的11 3%;实现财政收入1 9万亿元,同比增长7 7%,占全国的10 6%
    2019-05-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