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须警惕美国投资审查范围扩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0





  近期美国国会两党分别有议员建议将美国农业部和卫生部纳入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希望为委员会审查外国投资增设新的标准。如果该议案最终通过国会讨论,委员会审查范围将不仅限于军工、高新技术、重要基础设施等领域,还将包括农业和食品卫生安全。这将对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全球投资者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是农产品出口大国,也是世界食品加工业强国。美国在农产品及食品加工行业的对外贸易领域具有领先优势,但近年波动明显,2015年出口额比上一年度下降11.1%。同时美国也是世界上食品加工业研发投入最大的国家,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数据显示全球对食品加工业研发投入的四分之三集中在美国(50.28亿美元),而其中超六成份额集中在雇员过万人的大型公司(33.41亿美元)。


  近年来,各国投资者对美国食品加工行业的投资迅速增加。据美国经济分析局数据显示,2011~2015年相关行业外资流入从311.3亿美元上升至783.2以美元,增幅达151%,高于整体投资增幅122个百分点,其中来自欧盟的投资占比超五成。


  尽管中国对美农业和食品加工行业投资份额非常有限,并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但美国政府仍然对中国的投资非常警惕。2016年中国化工并购瑞士先正达引起外国投资委员会的高度关注和激烈争论,最终勉强得到批准。个中原因虽然有部分境外媒体过分宣扬中国国内食品安全问题,使美国民众普遍担心中国公司收购相关企业后会降低食品的安全和质量,但事实上,令美国政府真正担心的是快速成长的中国企业挑战其农业和食品加工领域的竞争优势。在《美国贸易内情》的采访中,美国农民组织政府关系经理帕特森坦言,被双汇收购的史密斯菲尔德公司对中国的猪肉出口已经占到中美猪肉贸易97%的份额,严重威胁到其他美国本土猪肉养殖公司的利益和安全。


  包括中国在内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对美投资最大的问题一直是其外国投资安全审查,审查结果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上世纪90年代之前,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仅仅是单纯的资本输入国。但随着“亚洲四小龙”、中东石油资源国家以及中国经济实力的上升,新兴经济体对发达国家的投资显著增加。企业通过并购发达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取先进技术和专利,实现跨越式发展。为了维护竞争优势,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先后建立国家安全审查机制,直接干预来自新兴经济体企业的投资并购。一方面,发达国家宣称这些公司为获取技术和专利,以高额溢价进行收购,违背自然的市场规律;另一方面,发达国家认为其中一些公司实质上受到当地政府资助,获得廉价资金,占有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发达国家对自身关键行业和关键企业的保护主义情绪继续上升,从宣扬公平贸易发展到强调公平投资。发达国家对新兴经济体的国有企业和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特别敏感,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在各自的《外国投资法》中加大对国家资本投资的审查力度,宣传竞争中立。近期,澳大利亚设立关键基础设施并购安全审查机制,德国和法国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对外国投资的审查。


  此次美国国会两党议员的提案将对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产生重大影响。在提案期,中国企业对美相关行业的投资可能会引发美国媒体的高度关注。如果提案得到国会认同,中国企业对美农业和食品加工行业的并购成本将大幅提升。但中国企业也不必过分担心,可以通过加强市场化运作、提升公司治理的透明度来争取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认可。


  另外,投资并购的国家安全审查机制是否合乎多边经贸规则的要求一直存有争议。一国不能滥用国家安全审查,任意阻止企业间市场化的并购投资行为。美国主导的双边投资协定一直主张要给予投资者准入前国民待遇,而仅针对外国投资者的国家安全审查无疑违背这一原则。虽然没有先例,但投资者因国家安全审查受损而寻求仲裁救济是有一定可行性的。除此之外,投资者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审查还可以在当地寻求司法救济。 (作者系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制造业对外投资突飞猛进 四大风险不容忽视

    制造业对外投资突飞猛进 四大风险不容忽视

    中国企业“走出去”已被认为是实现产业升级和产能转移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中国制造企业“走出去”势头渐猛,对外投资占比迅速增长。
    2017-05-13
  • “走出去”面临风险正在上升 中国企业投资需更审慎

    随着澳大利亚联邦和多个州出台更加严格的税收政策,银行对外国投资者贷款开始收紧,中国企业赴澳投资蒙上了一层阴影。近来,澳政府又开始提出回购已经售出的部分采矿权,这一行为引起中企的普遍关注,也令中企投资的脚步变得更...
    2017-07-26
  • 新能源车“跑马圈地”存隐忧 专家提醒谨防投资过热

    新能源车“跑马圈地”存隐忧 专家提醒谨防投资过热

    据统计,新能源车市场(未来几年的)计划投资总额超过3000亿元,对应至2020年合计规划产能约670万辆。行业投资急剧增长将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同时也将加剧行业竞争,加速优胜劣汰
    2017-08-18
  • 全国新增光伏电站有76%处于有较大投资风险的地区

    全国新增光伏电站有76%处于有较大投资风险的地区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光伏电站市场监测评价体系的征求意见稿,根据该意见稿的评分方法,2017年至2020年新增电站建设规模的8 65万兆瓦中,有76%处于有较大投资风险的地区。
    2017-09-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