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欲在全球芯片竞赛中实现赶超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13





  去年下半年以来,芯片短缺问题愈演愈烈,欧洲众多汽车制造商被迫减产。此次“缺芯”危机让欧盟决心改变欧洲对芯片生产长期投资不足的局面,以巨额补贴吸引芯片巨头在欧洲设厂。


  德国萨克森州易北河谷地区的“硅谷”曾见证了欧洲芯片业的衰落。在上个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美国芯片公司AMD曾在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投资了数十亿美元建设最先进的工厂,但在2009年工厂出售给了阿联酋国有控股的主权财富基金。同年,萨克森州“硅谷”最大的半导体工厂、内存芯片制造商——“欧洲储存器之光”奇梦达在与三星的竞争中败下阵来,宣布破产。


  今年6月落成投产的博世位于德累斯顿北部的芯片厂几乎是过去十多年欧盟仅有的芯片生产绿地投资。萨克森州“硅谷”现在的目标是挑战台积电和三星的行业地位。


  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表示,准备为芯片项目提供价值数十亿欧元的资金支持,使德国和欧洲在芯片领域能够变得更独立自主。


  德国媒体曾披露,欧盟计划建立一个包括欧洲领先芯片公司在内的“芯片联盟”,目标是到2030年将欧洲半导体产能占全球的份额从目前的10%提升至20%,基本实现欧洲芯片需求靠本土生产。


  消息人士称,欧盟半导体生产扶持计划还处于非常初步的阶段,包括允许欧盟各国政府根据较为宽松的国家援助规则为芯片研发生产注入资金。欧盟还有意以巨额补贴吸引芯片巨头来欧洲建立高端芯片厂。


  在这个问题上,目前欧盟内部仍存在争议。一些专业人士认为,欧盟应该首先支持芯片的研发和设计,而不是将大量资金去补贴缺乏竞争力的劳动密集型的封装、测试工厂。一些欧盟官员也对依赖非欧盟企业建厂的策略存有疑虑,认为欧盟企业与外国同行合作可能效果更好。


  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罗伯特·霍尔茨曼认为,芯片短缺只是暂时的。鉴于全球在芯片生产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一年内可能看到芯片供过于求。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的委员蒂埃里·布雷东预计,在行业配合和政府资金大量投入的情况下,欧洲可以在两年左右改变其在全球芯片行业的地位。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和美国工业协会的测算,在欧洲,要实现芯片供应的自给自足,欧洲必须投资2400亿至3300亿美元。此外,每年还需要增加250亿至600亿美元的额外费用。(邵莉)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5月全球芯片销售额下降近15%,连续五个月下滑

    5月全球芯片销售额下降近15%,连续五个月下滑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周一发布的报告显示,5月全球芯片销售额同比下降近15%,连续第五个月下滑。过去一年来,该行业一直在努力应对库存问题。
    2019-07-04
  • 大额并购案频出 芯片厂商整合加剧

    大额并购案频出 芯片厂商整合加剧

    据外媒28日报道,美满电子科技公司接近达成以至多100亿美元收购Inphi公司的协议。这成为本周第二宗大型芯片厂商并购案。受新冠肺炎疫情推动,芯片行业今年需求增长,整合发展加速,日趋激烈的竞争令传统大厂面临严峻挑战。
    2020-11-04
  • 韩国政府今年将投资1253亿韩元用于AI芯片研发

    韩国政府今年将投资1253亿韩元用于AI芯片研发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信息通信技术部近日表示,韩国今年将投资1253亿韩元(1.141亿美元)用于支持神经网络处理器的开发,这一金额较去年增长了75%。
    2021-01-18
  • 韩国政府牵头组建芯片产业联盟

    韩国政府牵头组建芯片产业联盟

    韩国贸工能源部宣布,4日已召集三星电子、SK海士力,现代汽车以及汽车零件商现代摩比斯的高层主管,组建一支政府为主导的团队。团队成员将商讨快速解决芯片短缺的途径,同时也规划迎接长期的车用芯片需求成长。
    2021-03-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