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警通胀和利率上升风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3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5日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4.4%,并预警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高通胀、供应链中断和美国提升利率等因素正在为经济带来进一步的下行风险。


  下调全球增长预期


  25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4%,较去年10月份的预测值下调0.5个百分点。


  IMF认为,2022年全球经济状况与此前预期相比更加脆弱,原因包括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快速传播导致全球许多经济体重新出台限制人员流动的措施,劳动力短缺上升,同时供应链中断持续推高通货膨胀水平等。


  IMF预计,如果拖累经济增长的因素在2022年下半年逐渐消失,2023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3.8%,较此前预测值上调0.2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IMF预计发达经济体经济今年将增长3.9%,较此前预测值下调0.6个百分点;明年将增长2.6%,较此前预测值上调0.4个百分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今年预计将增长4.8%,较此前预测值下调0.3个百分点;明年将增长4.7%,较此前预测值上调0.1个百分点。


  报告称,考虑到美国总统拜登的大规模社会和气候变化应对支出法案可能遇阻、美联储可能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和持续的供应短缺问题,美国经济今年预计将增长4%,较此前下调1.2个百分点。美国经济2023年预计将增长2.6%。


  IMF还将欧元区经济今年的增长预期下调0.4个百分点至3.9%,预计明年的增幅为2.5%。IMF表示,下调经济增速的原因包括持续的供应压力和疫情的干扰。IMF将德国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下调0.8个百分点至3.8%,下调的主要原因包括供应链冲击;将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测分别下调至5.8%、3.8%和3.5%。


  IMF还将对今年巴西经济增长的预期从1.5%降至0.3%,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从2%下调至1.6%。IMF认为,巴西高企的通胀率以及巴西央行为遏制通胀而采取的高基准利率将会抑制内需。


  预警多项风险


  全球经济增长正面临多项下行风险。IMF警告称,变异新冠病毒的出现可能会延长疫情持续的时间,给经济活动造成新的干扰,供应链中断、能源价格波动和薪资压力正带来进一步的风险。此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将导致其他全球性风险,而气候变化加剧意味着严重自然灾害发生几率较高。IMF第一副总裁吉塔·戈皮纳特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非常动荡的时期”。


  IMF认为,2022年第一季度,奥密克戎将持续施压经济增长,但考虑到其引起的症状较轻,影响将会在之后减缓。总体来说,IMF预计到2024年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为13.8万亿美元,高于之前预测的12.5万亿美元。


  最近数月,持续的供应链瓶颈和强劲的需求令许多经济体的通胀水平升至数十年来高点,有关高通胀是否是暂时性的争论不断。在最新的报告中,IMF上调了对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今年的通胀预期,并表示考虑到供应链中断和更高的能源价格,上升的通胀压力持续的时间很可能长于预期。IMF将发达经济体今年的通胀水平上调1.6个百分点至3.9%,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通胀水平预测上调1个百分点至5.9%。


  IMF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可能导致油价上升,令通胀水平维持在高位更长时间。


  高通胀水平正促使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不少央行考虑加快政策行动。IMF指出,发达经济体加息将导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在资本流动、货币和财政状况及债务等方面出现风险。


  据路透社报道,IMF亚太部主任李昌镛表示,美国货币正常化进程预计不会给亚洲地区带来经济震荡和大规模资本外流,但美联储加息可能导致亚洲经济复苏延迟,并令政策制定者持续面临防范资本外流的压力。李昌镛表示:“风险之一是美国通胀水平可能比预期更高,从而需要美联储以更快的速度或更大幅度收紧货币政策。”


  戈皮纳特说,加息将可能导致市场出现调整。在美联储的加息幅度和加息周期长短等方面还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提高利率应当注意市场的情况,只要美联储能清楚地传递其政策,市场调整就能向更有序的方向发展。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加息四次,担忧加息步伐加快可能给全球市场带来较显著的冲击。


  呼吁加强应对措施


  戈皮纳特25日呼吁,各经济体政策制定者需要严密监控各类经济数据,为紧急情况做好准备,及时沟通并执行应对政策。同时,各经济体应进行有效国际合作,确保全球在今年摆脱疫情困扰。


  IMF表示,在全球许多国家准备加息抑制通胀的同时,确保全球范围内疫苗、检测和治疗的可获得性对于减少出现新的新冠变异病毒的风险来说至关重要。在疫情继续肆虐情况下,新冠疫苗等抗疫物品仍然十分重要,各经济体需加强生产、改善国内供应并增强国际分配公平性。同时,各经济体财政政策应优先考虑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障支出。


  IMF还表示,尽管各经济体都持续从疫情的冲击中恢复,但是富裕国家和贫困国家之间的分化明显。许多发达经济体今年的经济预计都将恢复至疫情之前的水平,但是一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却面临大幅的产出损失。


  戈皮纳特表示,目前,全球仍然有7000万人口生活在极度贫困状态中,令数年来减贫工作的进展倒退。IMF表示,60%的低收入国家已经处于债务压力之中或者面临债务压力的高风险,二十国集团国家应加快债务重组进程。(记者 王婧)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IMF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8日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 5%。报告指出,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的前景日渐好转,IMF预期的经济复苏正逐渐成为现实。
    2017-04-19
  • 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9%

    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4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 9%,较4月份报告下调1 9个百分点。
    2020-06-29
  • IMF再度上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 中国今年8.4%

    IMF再度上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 中国今年8.4%

    据悉,IMF正在考虑自2009年以来首次大幅扩大特别提款权(SDR)规模,增量总额高达6500亿美元,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2021-04-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