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呼吁加大芯片生产投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05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商务部25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仍然脆弱,芯片供应短缺状况仍将持续至少6个月。美国商务部呼吁国会尽快通过立法加大国内芯片生产。


  美国商务部在针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主要企业的调查报告中称,2021年芯片需求较2019年增长了17%。美国电脑芯片供应量已降至令人担忧的低水平,增加了工厂倒闭的可能性。“芯片供需存在严重、持续的错配,受访者认为这个问题在未来六个月内不会消失。”美国商务部对150家公司的调查显示,使用芯片的公司库存从2019年的40天大幅下降至2021年的不到5天。这意味着如果因新冠肺炎疫情、自然灾害等因素导致外国芯片生产工厂停产仅几周时间,都可能导致美国制造企业工厂停产和工人暂时被解雇。


  美国商务部还表示,汽车制造商和医疗设备制造商使用的一些芯片价格异常高。该部门将“在未来几周内让业界参与解决特定环节的问题。我们还将对这些环节价格异常高的说法进行调查。”芯片短缺还扰乱了汽车生产,推高了汽车价格。


  美国政府援引这一结果,呼吁国会通过一项已陷入停滞的立法,为国内芯片生产提供520亿美元。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在一份声明中称:“芯片供应链仍然脆弱,国会必须尽快通过芯片融资,随着需求飙升和现有制造设施的充分利用,很明显,从长远来看,解决这场危机的唯一办法就是重建国内制造能力。”


  美国商务部2021年9月向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主要企业发出通知,要求它们在45天之内向美方提供库存、产能、销售等信息,以确定全球半导体供应瓶颈状况。雷蒙多在11月曾表示,她已经与“供应链上的所有首席执行官,包括三星、台积电和SK集团等进行了交谈。所有的首席执行官都向我保证,他们将向我们提交可靠和完整的数据流”。


  当天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受访企业认为半导体产业的主要供应瓶颈在芯片工厂产能不足,其他瓶颈包括缺少半导体原材料、电子组装部件等。(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5月全球芯片销售额下降近15%,连续五个月下滑

    5月全球芯片销售额下降近15%,连续五个月下滑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周一发布的报告显示,5月全球芯片销售额同比下降近15%,连续第五个月下滑。过去一年来,该行业一直在努力应对库存问题。
    2019-07-04
  • 大额并购案频出 芯片厂商整合加剧

    大额并购案频出 芯片厂商整合加剧

    据外媒28日报道,美满电子科技公司接近达成以至多100亿美元收购Inphi公司的协议。这成为本周第二宗大型芯片厂商并购案。受新冠肺炎疫情推动,芯片行业今年需求增长,整合发展加速,日趋激烈的竞争令传统大厂面临严峻挑战。
    2020-11-04
  • 韩国政府今年将投资1253亿韩元用于AI芯片研发

    韩国政府今年将投资1253亿韩元用于AI芯片研发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信息通信技术部近日表示,韩国今年将投资1253亿韩元(1.141亿美元)用于支持神经网络处理器的开发,这一金额较去年增长了75%。
    2021-01-18
  • 韩国政府牵头组建芯片产业联盟

    韩国政府牵头组建芯片产业联盟

    韩国贸工能源部宣布,4日已召集三星电子、SK海士力,现代汽车以及汽车零件商现代摩比斯的高层主管,组建一支政府为主导的团队。团队成员将商讨快速解决芯片短缺的途径,同时也规划迎接长期的车用芯片需求成长。
    2021-03-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