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回升 欧元区综合PMI升至55.8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01





  埃信华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限制措施逐步松绑,欧元区2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大幅攀升。然而由于供应链危机、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劳动力短缺,欧元区制造业复苏动能仍然较弱。


  数据显示,2月份欧元区服务业PMI初值为55.8,强劲回升,远超此前市场调查经济学家们的预期中值52,为三个月来的高点。当月制造业PMI初值为58.4,低于预期和上月水平58.7,欧元区2月综合PMI为55.8,创下5个月的高点。


  埃信华迈首席经济学家菲尔·史密斯表示,欧元区经济在2月份恢复了扩张势头,欧洲多国逐渐放松疫情管控措施,使得旅游和娱乐等许多消费服务需求恢复,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供应链瓶颈,市场对经济前景也更加乐观。


  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现在成为欧洲的主流病毒株,不过,欧洲多国政府认为,和先前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疫情不算特别严重,主要是因为疫苗接种普及以及推广加强针有助于减轻疫情。埃信华迈表示,两个月的防疫限制措施对欧元区经济带来打击,但在2月,这些措施已放松至去年11月以来最低限制程度。


  数据同时显示,德国2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从上月终值53.8升至56.2,为6个月来高点。德国2月服务业PMI从上月终值52.2升至56.6,为6个月来高点;制造业PMI从上月终值59.8降至58.5。菲尔·史密斯表示,2月份PMI数据表明,德国经济继续重拾动力。


  埃信华迈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由于供应限制仍然普遍,供应商继续控制定价权。在能源成本飙升、工资不断上涨的情况下,销售价格出现了有调查以来最大的涨幅。欧元区经济在疫情中的韧性以及通胀压力的加剧将增加对欧洲央行采取强硬立场的猜测。


  荷兰国际集团ING的经济学家伯特·科林也指出,欧元区最新的PMI汇集了许多引起对中期通胀担忧的因素。该指标表明,冬季经济受疫情的影响可能比预期温和得多,劳动力市场压力则继续增加,第二轮涨价效应正在导致目前更广泛的价格压力,预计这将在3月例会前增加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立场转向“鹰派”的压力。


  欧盟委员会日前发布冬季预测报告指出,预计欧元区通胀率将在今年第一季度达到4.8%的峰值,并在第三季度之前保持在3%以上。随着供应瓶颈和能源价格暴涨的压力消退,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的通胀率将降至2.1%,2023年全年通胀水平将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创18个月新低

    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创18个月新低

    欧元区6月服务业PMI初值55,为4个月以来新高,高于预期53 8和前值53 8。欧元区6月综合PMI初值54 8,至两个月来高点,也高于预期53 9和前值54 1。
    2018-06-28
  • 欧元区经济下行明显

    当地时间23日,欧元区公布的9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显著低于市场预期,德国、法国的PMI也较上月明显下滑。
    2019-09-30
  • 欧元区经济增长面临多重难题

    欧元区经济增长面临多重难题

    最新公布的欧元区10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调查数据表明,近期欧元区经济增长几近停滞,就业增长放缓,通胀持续低迷。欧元区之困给下一任欧洲央行行长带来了压力。
    2019-11-04
  • 欧元区制造业萎缩加剧 经济前景不乐观

    欧元区制造业萎缩加剧 经济前景不乐观

    当地时间16日,欧元区公布的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步估值不及市场预期,且低于上月水平。分析人士指出,这给欧元区制造业走出衰退蒙上了阴影,2020年欧元区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2019-12-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