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或在七月加息 欧元跌势暂难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18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11日发出了将在7月加息的信号。由于落后于美联储紧缩节奏和欧洲经济面临滞胀风险,市场人士普遍预期欧元跌势暂时难以停歇。


  据《金融时报》11日报道,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在停止资产购买后的几周内就可能加息,她预计在第三季度初就会停止资产购买。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将于7月21日做出利率决定。市场人士纷纷认为,欧洲央行10多年来的首次加息几乎已成定局。


  欧洲央行在加息方面远远落后于其他央行,其关键利率仍处于负值区域。欧洲最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Amundi的首席投资官莫蒂尔告诉《金融时报》,欧洲央行将能够加息两次,以使基准利率升至零。


  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5年低点,投资者押注欧洲央行将难以跟上大西洋彼岸货币紧缩的步伐,俄乌冲突还给欧元区经济复苏蒙上阴影。


  莫蒂尔告诉《金融时报》,欧元兑美元汇率可能在未来6个月内达到平价。自2002年以来,欧元的交易价格一直高于美元。


  欧元兑美元处于1.05美元一线,今年迄今下降了7%。他说:“我们正面临着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甚至可能陷入衰退。”


  彭博社跟踪的经济学家将2022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的4.2%下调至2.8%。然而,在俄罗斯停止向波兰和保加利亚输送天然气后,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除此之外,随着价格上涨,欧洲的企业和消费者正面临压力。


  俄乌冲突以来,欧洲国家能源价格上涨尤为明显,这对通胀率产生了重大影响。此外,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由于供应链中断等原因,能源产品和食品等其他商品也变得越来越昂贵。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11日公布的最新统计结果,德国4月通货膨胀率升至7.4%。欧盟统计局此前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能源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今年4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7.5%,连续6个月创历史新高。(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欧洲央行出台新一轮货币宽松举措 

    欧洲央行出台新一轮货币宽松举措 

    欧洲央行当地时间12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宣布下调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至-0 5%,同时维持欧元区主导利率为零、隔夜贷款利率为0 25%不变。这是欧洲央行自2016年3月以来首次调降欧元区关键利率。
    2019-09-18
  • 疫情反弹 欧洲央行呼吁维持财政纾困计划

    疫情反弹 欧洲央行呼吁维持财政纾困计划

    近日,欧洲疫情反弹趋势升温,欧洲多国可能再度采取“封锁”举措。对此,欧洲央行呼吁各国政府继续提供财政支持,不要过早撤回纾困措施,帮助经济尽快从疫情中复苏。
    2020-10-19
  • 欧洲央行年内或加大货币宽松力度

    欧洲央行年内或加大货币宽松力度

    欧洲中央银行10月29日召开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欧元区关键利率水平不变,同时释放了可能在下次会议采取新行动的信号。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或将在12月加大货币宽松力度,主要方式是延长并扩大其债券购买计划。
    2020-11-11
  • 欧洲央行加大力度应对经济不确定性

    欧洲央行加大力度应对经济不确定性

    由于不确定性仍很高,欧洲央行决策者10日决定扩大疫情应急贷款规模,以应对经济面临的挑战,降低经济进一步下行风险。分析人士认为,鉴于欧洲央行政策空间在缩小,更多财政刺激计划应尽快接力。
    2020-12-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