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29





  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尽管日本通胀率预计将在年内达到2%的目标水平且日元持续走弱,日本央行21日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仍然决定维持目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这符合市场预期。


  日本央行21日决定维持当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继续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负0.1%的水平,并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


  日本央行在21日公布的《经济与物价形势展望报告》中表示,由于日元急速贬值导致物价高涨,预计2022财年核心消费者物价将上涨2.3%,高于4月预计的1.9%。


  通胀水平预测上调反映出,在乌克兰危机影响下能源和原材料成本不断上升,日元贬值也导致进口价格上涨。日本央行表示,当前物价风险向上涨方向倾斜,但是之后将会趋于平衡。


  由于日本央行和美联储之间的货币政策分化日益明显,日元对美元汇率本月早些时候一度跌至24年以来低点。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2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日元急速贬值“对经济不利,是不可取的”。不过,黑田东彦表示,目前尚没有计划改变其保证2%通胀目标稳定实现的货币政策,也不会提高其长期利率目标。


  黑田东彦表示,仍然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来保证日本薪资水平继续增长,目前薪资增长步伐尚赶不上通胀上升的速度。


  共同社的报道称,日本经济目前正受到乌克兰危机、供应链瓶颈和主要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可能引发经济衰退等因素的不利影响。日本央行21日预计,2022财年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2.4%,低于4月预计的2.9%。(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日本央行维持现行货币政策宽松力度

    日本央行维持现行货币政策宽松力度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6月16日,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同时扩大特别贷款计划的规模,以继续支持受疫情影响的日本经济。
    2020-06-20
  • 疫情再起拖累经济 日本央行料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疫情再起拖累经济 日本央行料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今年上半年,日本复苏乏力,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强劲反弹形成鲜明对比。近日,日本宣布东京都因新冠肺炎疫情第四次进入紧急状态,对日本经济实现夏季复苏行情形成不利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2021-07-19
  • 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

    据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28日,日本央行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维持当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同时下调2022财年(截至2023年3月)经济增长预期至2.9%,上调通胀预期至1.9%。
    2022-05-07
  • 日本央行宽松基调难改 高通胀预期搅动市场

    日本央行宽松基调难改 高通胀预期搅动市场

    本周举行的日本央行官员提名人选听证会,释放出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基调的信号。这意味着日本仍将面临较严峻的通胀形势,加之外部环境影响,金融市场震荡不可避免,经济前景难料。
    2023-03-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