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贸易本币结算意义深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14





  巴西政府近日宣布,已与中方达成协议,将在双边贸易中采用本币进行贸易。这个消息引起舆论高度关注,立即登上当天国内社交平台热搜榜首。


  中国和巴西今年年初签署了在巴西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授权中国工商银行(巴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巴西”)担任巴西境内的人民币清算行。


  采取本币结算是中巴两国经贸往来快速发展的必然结果。自2009年开始,中国一直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双边贸易额不降反升。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中巴双边贸易额为1714.9亿美元,同比增长4.9%。巴西是中国在拉美地区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国、进口来源国和投资目的地国。近年来,中巴在农业、矿业、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逐步深化,人民币在当地的受关注程度显著提升,使用需求日益增长。


  与此同时,人民币作为一种新兴的国际储备货币,对巴西的重要性也在逐步凸显。根据巴西央行近日发布的《国际储备管理报告》,人民币于2019年首次出现在巴西的国际储备货币行列。截至2022年底,人民币占巴西国际储备比例达5.37%,超过欧元4.74%的比例,成为巴西第二大国际储备货币。


  采取本币结算有助于双方进一步加强贸易和投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巴西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有利于中巴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促进双边的贸易投资便利化。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在一份声明中称:“预计这将降低成本,同时促进更大的双边贸易,并为投资提供便利。”


  作为拉美最大经济体,巴西允许在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中采取本币进行结算,进一步印证了全球“去美元化”的趋势。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经济与国际研究所主任马科斯·皮雷斯认为,在两国贸易和融资活动中使用本币结算,是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举动,是“向建立公平的国际金融秩序迈出的重要一步”。


  他指出,使用本币结算后,两国出口企业不必再将雷亚尔或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等第三方货币,从而免除额外的交易成本,“从金融的角度来看,使用本币结算还可以创造出大量的雷亚尔和人民币资本,促进直接投资。”


  在里约热内卢从事进出口业务的巴西侨商上官建峰认为:“好处会很多,减少了中间货币贬值所带来的一些风险。”


  据悉,作为巴西境内的人民币清算行,工银巴西下一步将加强与巴西央行相关部门的汇报沟通,加快推进人民币清算行在巴西当地的申设审批进度,争取清算行早日落地开业。巴西中资企业协会也已启动相关安排,围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使用这一主题,向会员企业介绍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以满足在巴中资企业客户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跨境投融资、汇率风险管理等业务需求。


  皮雷斯指出,从长期来看,随着中国作为世界许多国家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得到巩固,中巴之间这一协议将产生深远的影响。(陈威华)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