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3.5%不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14





  4月11日,韩国银行(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3.5%,符合市场预期。这是继今年2月以来,韩国央行连续第二次议息会议维持利率不变。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23位分析师全部预计,韩国央行将继续暂停加息行动。


  从美国银行业动荡到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一系列风险下,韩国央行保持观望态度。同时,韩国央行将7天回购利率维持在3.5%,符合预期。韩国各界普遍认为,韩国银行决定再次冻结基准利率,主要原因是近期韩国物价渐趋稳定。利率决议公布后,韩国股市小幅上扬。


  据韩国统计厅公布的数据,今年3月,韩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了4.2%。该数据比2月下降了0.6个百分点,也是自2022年3月以来的最低值。此外,各界对于今年第一季度韩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普遍不看好,今年1月至2月的经常项目收支连续两个月出现逆差,贸易收支也连续13个月出现逆差。


  随着金融货币委员会再次冻结基准利率,韩国的基准利率与美国的差距维持在1.50%,这也是自2000年10月以来,韩美两国间最大的利率逆转幅度。


  韩国央行表示,需要保持紧缩立场相当长一段时间,将判断是否需要进一步加息。货币政策将继续专注于应对通胀问题,韩国通胀或在第二季度后放缓至3%范围内。荷兰国际集团预计,韩国央行将在第三季度之前按兵不动。


  韩国经济严重依赖出口,随着全球对半导体和其他产品的需求下降,韩国面临难以恢复增长势头的困境。与此同时,韩国经济自身面临金融压力,在韩国央行为抗击通胀而收紧政策18个月后,房地产市场暴跌,开发商违约风险持续存在。由于大多数借款人采用浮动利率,家庭债务也居高不下。


  高盛表示,韩国央行可能会维持利率不变,但仍将为再次加息敞开大门。韩国央行行长李昌镛在2月份表示,大多数人仍对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持开放态度。


  花旗预计韩国央行将提前降息,预计宽松周期将于8月开始,并且周二将有更多成员支持目前3.5%的加息周期峰值。一项调查显示,经济学家认为韩国央行将在今年年底前保持加息,并在2024年开始逐步放宽政策,利率达到2.5%。(记者 李奕蕾 综合报道)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