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通胀稳市场 新兴经济体韧性受瞩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7-17





  经受住美联储激进加息、国际经贸局势动荡等外部压力,新兴经济体今年以来表现出较强的经济韧性。多个国际机构和国际级会议释放的信息显示,在较好控制通胀、稳定金融市场的基础上,与中国经贸合作升温等因素叠加,新兴经济体未来增长前景较乐观。


  多迹象展现经济企稳


  洛克菲勒国际公司董事长鲁吉·夏尔马近期撰文指出,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经济增长率扩大、通胀率可控、汇率企稳等经济韧性的迹象层出不穷。


  他举例称,在25个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有四分之三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会大幅增长,其中包括印度和巴西。各界对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正在上升,其中大部分增长来自新兴经济体。通胀率方面,这些经济体的中位数据为5%至6%,并不高于发达经济体。


  富达国际基金经理格里尔表示,“新兴市场央行比发达经济体央行更快地控制住了不断上升的通胀预期,并从中受益。此前,我们认为新兴市场央行可能会等到美联储为放松货币政策开绿灯后才开始降息,现在我们认为,无论美联储政策如何,新兴市场央行都会开始降息。”


  夏尔马还指出,新兴经济体未来一年的平均增长速度有望超过4%,是发达国家的四倍。资金正追随这些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预期,大型新兴市场的外国投资正在增加,而且自去年底以来,这些国家的货币兑美元一直在走强。


  上半年,彭博衡量八个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套利交易投资回报的指数上涨约4.8%,取得2017年来最好半年走势。巴克莱分析称,摩根大通追踪新兴市场货币预期波动率的指数已降至2021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不仅货币,新兴市场经济体本币债券的表现也好于美国国债,其平均风险溢价已降至10年来的最低水平。


  在本轮全球加息周期中,新兴经济体早于美联储一年左右先发制人加息。而进入今年后,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新兴经济体在实现通胀峰值和最终利率方面领先于发达国家。花旗新兴市场通胀意外指数在截至5月的过去12个月中,有11个月取得下跌,显示出新兴市场的通胀压力一直低于预期。较高的名义借贷成本、不断下降的通胀和低汇率波动性给了新兴市场更多政策转向的底气,暂停加息的新兴经济体越来越多,比如印度、印尼、波兰和墨西哥等。匈牙利甚至已开始降息并释放出进一步宽松的信号,巴西央行也已开启了在8月降息的可能性。


  另外,瑞士百达财富管理最新发布的2023年下半年全球宏观展望指出,新兴市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自年初以来一直维持在略高于50的水平,相比欧美的制造业更具韧性。


  亚洲经济亮点多


  尽管亚洲主要经济体在今年上半年遭遇挑战,但总体而言,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前景仍然可期。


  富达国际2023年第三季度投资展望提出,在较为黯淡的全球经济图景中,亚洲仍是亮点,其复苏前景光明。至少有三个因素可能会影响和改变亚洲地区复苏格局:消费势头、政府加大支持力度的意愿以及外部需求的减弱。


  富达国际亚洲固定收益主管朱蕾表示,东南亚市场继续受益于供应链重组,当地企业会选择“中国+1”策略来抵消地缘政治风险。印尼正努力在全球电动汽车供应链中占有一席之地,同样在电器市场,马来西亚和越南占比提升。泰国、日本等其他亚洲区内旅游目的地将从中国内地的持续开放和复苏中获益。


  瑞士再保险瑞再研究院11日发布的新一期世界保险业sigma报告表示,亚洲新兴市场有望在未来数年繁荣发展,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瑞士再保险瑞再研究院表示,鉴于中国经济逐步复苏,中国将成为今年少数几个经济增速高于去年的国家之一。中国经济复苏和需求恢复也将为地区增长提供新动能,预计2023年至2024年亚洲新兴市场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4%。


  另外,威灵顿投资管理宏观策略师圣地亚哥也看好亚洲经济的增长前景。“亚洲今明两年可能会实现世界范围内最强劲的经济增长,这主要受中国经济复苏所推动。日本新出现的结构性变化、整个亚洲地区游客流动的加快以及印度有利于经济增长的环境等因素可能会提供进一步的支撑。后疫情时代的消费是实现这一增长的核心,亚洲家庭仍然拥有在疫情期间积累的大量超额储蓄。鉴于通胀压力温和且汇率相对稳定,有利于经济发展的金融环境应该会继续维持。”圣地亚哥认为,“我们预计,以中国为支点的亚洲经济将继续快速增长。”


  对华合作升温拓展共赢空间


  在日前举行的多场国际级会议上,新兴经济体与中国合作升温趋势明显,中外与会嘉宾纷纷认为,与中国在多个产业合作共赢的同时,新兴经济体的韧性得到巩固。


  “数字技术弥合了地理位置偏僻、空间距离遥远、交通设施落后等鸿沟差距,有利于向世界低成本、低时延分享发展经验,这是中国释放‘升级版’机遇的巨大优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在日前举行的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上说。


  欧阳日辉认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步入“体系化”推进阶段,与各国在数字技术、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市场和数字治理等方面仍有诸多提升空间和合作空间,“中国‘升级版’机遇将延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参加近期举行的2023年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与会嘉宾一致认为,RCEP的实施,已经实实在在地推动了中国和各成员国的贸易增长,产业合作增强。在论坛上,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副司长于文仲用数据举例说:“2022年,我国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增速超过两位数的达到了8个,其中对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缅甸、柬埔寨、老挝进出口增速均超过了20%。2022年,我国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中间产品8.7万亿元,增长8.5%,占同期我国对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总值的67.2%。”


  在日前闭幕的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发布99个对接合作项目、金额87亿美元,其中11个非洲国家发布74个对接项目,数量为历届之最。34项合作成果集中发布,中非合作不断向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发展。(记者 闫磊)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再次面临下行压力

    报告分析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美联储货币条件收紧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导致新兴经济体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
    2017-06-26
  • 新兴经济体持续推动全球增长

    今年以来,受到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全球经济增长状况不佳、自身结构性问题等因素影响,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依旧是全球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2020-01-07
  • 新兴经济体面临多重挑战

    新兴经济体面临多重挑战

    在世界银行6月8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包括新兴经济体在内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再度被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面临进一步放缓、通胀阴影笼罩、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等一系列不利因素。面对复杂形势,新兴经济体需采取...
    2022-06-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