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提振孟加拉国制造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2





  “一带一路”倡议涉及的基础设施投资机遇和贸易机遇能惠及一些不发达国家,包括孟加拉国。孟加拉国人口有1.56亿,人均GDP仅1500美元。这个南亚国家指望“一带一路”倡议能帮助其解决电力短缺的老问题以及扩展其制造业经济。


  汇丰银行副CEO、孟加拉国商业银行业务主管马赫布卜·拉曼表示,中国对孟的基础设施投资,将有助于孟加拉国利用低廉劳动成本,制造更多的高附加值出口产品。


  事实上,中国参与孟加拉国基础设施建设可回溯至上世纪80年代。当时,中国协助修建了第一条孟加拉国—中国友谊桥,后来又修建了7座此类桥梁。去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孟加拉国,将两国的伙伴关系提升至战略层面,并承诺让孟加拉国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拉曼谈及孟加拉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时称:“这是从贸易伙伴到基础设施伙伴的转变,将使两国贸易伙伴关系更强。”


  有专家表示,在合作中,中国供应的先进设备能使孟加拉国的制造商削减成本和增加成品的价值。但把制造业培育为经济的基础需要基础设施做坚强的后盾,尤其是可靠的电网。据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的一份报告称,孟加拉国约半数人口用不上电。对此,中国企业也有针对性地为当地三个电厂项目提供了融资。


  2005年以来,中国超过印度成为孟加拉国最大贸易伙伴,孟加拉国约22%的进口来自中国。据中国的海关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与孟加拉国贸易额约为150亿美元。尽管目前中国对孟加拉国的贸易顺差不小,但随着该国的基础设施改善,以及更多的中国公司进入该国利用当地的低廉劳动成本和税收优惠政策开展经营,孟加拉国有望向中国出口更多的制成品。至于将来孟加拉国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什么角色,拉曼表示目前还有待观察。(作者:西德尼·凌,乔恒译)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七个境外经贸合作区见证中国与东盟合作

    3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东盟国家的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收获丰硕果实,给当地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中国企业建立健全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提供了机遇。
    2017-04-24
  • 新加坡给予符合条件企业60%的资金补贴

    新加坡政府将通过“一带一路”基金对中资投资新加坡企业和借助新加坡开拓第三方市场的企业(两者均需新方占股权30%及以上)给予最高60%的资金补贴。
    2017-05-02
  • “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全球化发展新平台

    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即将启程前往中国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际,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搭建起加强合作、改善全球化的新平台,给“一带一路”沿线...
    2017-05-05
  • “一带一路”涌现更多“中国地标”

     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马尔代夫机场改扩建项目、中沙延布炼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拉开帷幕之际,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批由中国企业主持或者承建的地标式建筑和大型工程项目正在拔地而起。
    2017-05-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