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白工业园打造中国最大海外工业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2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白俄罗斯是欧亚大陆桥的重要通道,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入欧洲的门户。由此,由中国和白俄罗斯两国元首倡导,两国政府大力支持推动建立的中白工业区的战略意义可见一斑。
 
  中国企业争先入驻园区
 
  据悉,中白工业园总面积91.5平方公里,是中国在海外开发面积最大、合作层次最高的经贸合作区。截至目前,园区一期8.5平方公里中的3.5平方公里起步区已完成“七通一平”建设,厂房和办公楼主体已完工,将于2017年6月投入使用。
 
  目前正式入园企业已达到9家,包括招商局物流集团、中联重科、中国一拖、中兴、华为等知名企业。另有中航工业、潍柴动力等25家企业签署了入园意向协议。
 
  今年4月中旬刚举行奠基仪式的中联重科项目尤为引人注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中联重科中白工业园基地占地200亩,总投资约5000万美元,将成为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械、环卫机械及农业机械等设备的本地化研发生产基地,预计2019年正式投产,年销售收入将达3亿美元。
 
  该负责人表示,白俄罗斯政局稳定,地理位置优越。同时,白俄罗斯作为前苏联工业基地之一,工业基础良好,机械制造业等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且交通便利,货物运输成本低。“入驻园区有利于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在海外直接设厂可以避免国内产品出口面临的一些贸易壁垒,能比较便利地进入区域国家市场。”
 
  帮助企业改善供应链
 
  招商局集团董事、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胡政此前公开表示,作为中国目前对外合作层次最高、占地面积最大、政策条件最为优越的园区,中白工业园区使白俄罗斯可以成为独联体国家、俄罗斯与欧洲的交通枢纽,同时还提供了产品免征关税销往1.7亿人口的俄白哈关税同盟和统一经济体(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市场的机会,市场潜力巨大。
 
  早在2015年,中联重科就与白俄罗斯当地知名企业MAZ集团达成合作协议。中联重科项目负责人表示,“中白工业园项目将极大改善我们在当地的供应链。”
 
  对此,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表示,中白工业园的建设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白工业园一定能够成为中白两国成功合作的典范项目,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国际合作示范园区,开创国际经贸深度合作新模式。(本报记者张蕊)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允许利润自由汇出

    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允许利润自由汇出

    近日,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白工业园有许多优惠政策,对于企业都很关心的汇兑问题,他们在制定政策时也做了考虑。
    2017-12-06
  • 工业园正成为埃塞俄比亚发展的新“名片”

    工业园正成为埃塞俄比亚发展的新“名片”

    在推动中非产能合作方面,工业园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埃塞俄比亚全国有十多个工业园,其中多个由中国公司承建运营。工业园正成为埃塞俄比亚发展的一张“名片”。
    2018-08-03
  • 中白工业园成白俄罗斯经济发展引擎

    中白工业园成白俄罗斯经济发展引擎

    “中白工业园是白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引擎,也代表了白俄罗斯经济的未来,我们会尽力让这颗明珠变得更加灿烂”,中白工业园管委会主任亚罗申科日前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说。
    2018-09-01
  • “一带一路”助力中白工业园建设提速

    “一带一路”助力中白工业园建设提速

    在中国和白俄罗斯的共同努力下,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郊区的中白工业园,正搭乘“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加速开发建设,逐渐成为两国互利共赢合作的平台。
    2018-09-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