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减缓经济好转 巴西欲掀引资新浪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1





  当地时间5月10日,巴西总统特梅尔正式颁布了有关为港口吸引投资的新法规,指出巴西经济在两年的衰退之后终于开始“呼吸”,且通货膨胀的减缓将允许利率进一步下降。港口投资新法规加上通胀好转能否使巴西迎来新一轮的投资热潮呢?
 
  通胀减缓经济好转
 
  巴西地理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巴西通胀率为0.14%,而过去12个月的年通胀率为4.08%,通胀水平低于政府管控目标4.5%,创2007年以来新低。
 
  资料显示,近年来巴西通胀居高不下。2015年通胀率达到罕见的两位数,为10.67%。2016年通胀率也高达6.29%。今年巴西政府制定的通胀管控目标为4.5%,允许上下浮动1.5个百分点,即目标值在3%~6%之间。
 
  而今年以来,巴西整体通胀水平呈下降之势。4月巴西通胀率低于上月的0.25%,更低于去年同期的0.61%。今年前4个月,巴西通胀率累计为1.1%,低于去年同期的3.25%。
 
  从各大城市看,按过去12个月累计,福塔莱萨通胀率最高,达5.86%;其次是累西腓(5.37%);第三是大坎普(5.15%)。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通胀率为4.16%,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通胀率为4.68%,首都巴西利亚通胀率为4.62%。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表示,通胀好转意味着物价的下降。4月份,巴西电费下降6.39%,燃料费下降1.95%,住房成本下降1.09%,家具用品下降0.28%,运输价格下降0.06%。这使民众的生活更有保障,也将促进社会安定。
 
  谢文泽进一步表示,通胀好转还意味着利率下降,货币雷亚尔趋于稳定,这给外国投资者吃了定心丸。从2016年1月至今,雷亚尔对美元汇率回升了约31%,显示资本外流的压力减小,金融市场信心回暖。
 
  积极改革吸引投资
 
  经过近两年严重的经济衰退,巴西可谓百废待兴。为吸引外资,巴西政府积极推动修改《劳工法》,改革税收系统,并修改港口、机场、航空公司等行业的投资规定。
 
  近日,特梅尔在对28位部长、上下两院主席以及巴西国营公司高管讲话时表示,在其上任一年后,其政府正将国家带出艰难的时期,并且没有求诸民粹主义。特梅尔说,他已恢复了投资者对巴西的信心。
 
  特梅尔接手巴西时,政府公共开支失去控制,国家面临高失业、高通胀、高利率的局面。特梅尔称,这样的情形已开始改变,他的政府正让巴西经济重回正轨。
 
  中国南南合作促进会会长吕新华表示,中国和巴西是东西半球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且同为金砖国家。中巴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为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巴西已推出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将吸引外资兴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港口、机场以及电力、油气等大项目。而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拥有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管理经验,中国这些优势正是巴西当前迫切需要的。因此,目前是中国企业到巴西投资的最好时机。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投资巴西的风险仍不可忽视。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勇表示,巴西经济虽然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但经济形势在短期内仍不容乐观,中期趋势至少到2018年才能明朗。
 
  张勇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巴西内部结构改革对巴西经济的影响比外部周期性因素更为重要。新政府推出的降低公共债务、限制财政支出和实行新一轮私有化的经济“组合拳”,绝大多数须经过国会对法律作出修改,而政治博弈、政党碎片化、既得利益集团阻碍等很可能对议案的通过产生负面作用。因此,无论从政治风险还是从经济风险来看,目前投资巴西都须谨慎对待。(张日)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巴西政府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

    巴西政府日前公布经济数据,宣布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至0 5%,和市场预期基本一致。负责公布这一数据的巴西财政部表示,今年四个季度巴西经济环比增幅分别为0 49%、0 68%、0 73%和0 79%。
    2017-03-29
  • 中国-巴西扩大产能合作基金正式启动

    根据协议,中方向基金出资150亿美元,巴方出资50亿美元。中巴双方将按照市场化运作机制,共同寻找具体项目合作机会,并遵循商业原则做出最终投资决策,切实落实以项目为依托的中巴基金运作理念。
    2017-06-07
  • 巴西信息化产业看好中国样板

    为推动中国互联网企业加速出海,提升巴西互联网产业整体水平,中巴互联网促进会携手白鲸出海平台近日在巴西圣保罗举办2017中巴互联网大会。这是中巴互联网产业首次面对面深度探讨交流及合作。
    2017-06-19
  • 巴西对华反倾销调查大幅减少 企业仍不可掉以轻心

    作为全球公认的贸易保护大国,巴西在WTO机制内发起的贸易争端案件数量居发展中国家之首。中国是其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多年来遭遇其反倾销调查和裁决案件最多的国家。
    2017-06-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