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拓宽中欧合作视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2





  李克强总理出访欧洲之际,正逢欧洲遭遇多重危机的动荡期。特别是欧盟原本与美国盟友洽谈合作,却在贸易、军费等问题上产生激烈摩擦,欧美这对旧友似乎渐行渐远。
 
  处于大选之年的德国也感受到了欧洲局势不稳定带来的压力。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寻求连任的竞选活动上透露,欧洲不能再继续依赖其他国家,而要靠自己。作为欧盟稳定器的德国发出了这样的呼声,可见欧洲对旧时盟友的失望。
 
  英国去年是冲击欧盟一体化进程的“策源地”,目前英国大选在即,令欧盟成员国对未来英国脱欧谈判的效率和成本感到担忧。更重要的是,如果英国从脱欧谈判中讨得“便宜”,难以估量的示范效应可能进一步动摇欧盟内部的团结。
 
  在稳固经济一体化的问题上,欧盟也加紧防范潜在裂缝。欧盟委员会刚刚提出建立欧元区“财政部”,对成员国的收入支出、财政援助进行监控,虽然只是建议阶段,但巩固单一货币联盟的意图相当明显。
 
  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始终支持一个团结繁荣稳定的欧盟,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强大的欧元,这样一个共识广泛的战略伙伴无疑将为未来欧盟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尤其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欧间更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可期。
 
  数据显示,欧盟多年来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还是中国最大技术引进来源地。2016年,中欧双边贸易额为5470.9亿美元。截至2017年3月,中国对欧盟累计直接投资733亿美元,欧盟对华累计直接投资1146亿美元。
 
  尽管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但在贸易、投资等传统经济纽带的作用下,中欧经贸关系继续向互利共赢方向迈进,而“一带一路”建设更是为打造中欧经贸合作“升级版”提供强劲动力,促进中欧经贸互动迈上新台阶。
 
  分析人士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欧在中小企业合作方面也大有可为。欧盟的中小企业大多历史悠久、技术工艺先进,“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中欧双方中小企业参与新一轮全球化提供机遇。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得到了欧盟高层的积极回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积极推动欧洲投资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曾表示,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应该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总之,在经贸合作方式、一体化理念、全球化决心等方面,中国都能给动荡的欧洲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当下的欧洲更需要加深与中国合作。(闫磊)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七个境外经贸合作区见证中国与东盟合作

    3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东盟国家的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收获丰硕果实,给当地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中国企业建立健全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提供了机遇。
    2017-04-24
  • 新加坡给予符合条件企业60%的资金补贴

    新加坡政府将通过“一带一路”基金对中资投资新加坡企业和借助新加坡开拓第三方市场的企业(两者均需新方占股权30%及以上)给予最高60%的资金补贴。
    2017-05-02
  • “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全球化发展新平台

    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即将启程前往中国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际,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搭建起加强合作、改善全球化的新平台,给“一带一路”沿线...
    2017-05-05
  • “一带一路”涌现更多“中国地标”

     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马尔代夫机场改扩建项目、中沙延布炼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拉开帷幕之际,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批由中国企业主持或者承建的地标式建筑和大型工程项目正在拔地而起。
    2017-05-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