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国为非洲建设“绿色”铁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10





  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已建成通车。这条中国企业承建的铁路,不仅速度快,贯穿其建设全程的环保理念和建成后可期的生态环境效益也是一大亮点。
 
  蒙内铁路开通前,当地的货运方式主要以公路为主、铁路为辅。由于老化严重,列车运行缓慢,全年货运运输量低于百万吨,不到蒙巴萨港吞吐量的10%,远不能满足肯尼亚经济发展需求,运输压力集中在狭窄的公路上。
 
  “货车对公路损坏较为严重,还带来巨大污染,”肯尼亚铁路公司总经理阿塔纳斯·马伊纳说,“蒙内铁路通车后,一趟货运列车能运200个集装箱,这意味着可以替代100辆货车,客运列车单次可运载1000名乘客往来蒙巴萨和内罗毕。”
 
  配备先进的调度和控制系统,蒙内铁路将极大提高肯尼亚货运效率,物流成本将下降40%左右,当地货运方式也将转为铁路为主、公路为辅。
 
  旅游业是肯尼亚支柱产业之一,也将随着蒙内铁路的开通得到更快发展。游客可以选择更丰富的旅行“套餐”,除观看野生动物,他们还可以坐火车轻松前往蒙巴萨观赏海景。
 
  根据肯尼亚2030远景规划,2030年前肯希望成为中等收入新兴工业化国家。作为这一规划的旗舰项目,蒙内铁路将推动肯尼亚实现经济转型。
 
  蒙内铁路不仅是一条节能、高效、低污染的交通大动脉,考虑到肯尼亚是野生动物天堂,铁路在设计和修建过程中,格外注重环境保护,与动物和谐共存。
 
  察沃国家公园占地约2万平方公里,公园内活跃着大量野生动物。为了便于野生动物活动,蒙内铁路专设14处动物通道,其中6处为大型通道,净高6.5米以上,大象和长颈鹿等大型动物可“不低头通过”。此外,全线还在不同位置设置涵洞式通道近500处,平均每公里1个,这些涵洞不仅可供动物通过,某些低洼处的涵洞还有蓄水功能,方便动物饮水。线路两侧设置隔离栅栏,避免动物爬行通过时与列车相撞。
 
  “在环境和动物保护以及节能减排方面,我们始终坚持最高标准,因为我们相信这是正确的事。”中国路桥蒙内铁路项目外联部经理赵扬说。
 
  肯尼亚环境与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玛格丽特·瓦基玛说,监测显示大象非常轻松地沿着铁路行走,甚至在大桥下休息。“从大象的行为来看,铁路对它们的生活没有影响。”
 
  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局长基蒂利·姆巴西说,他曾亲自沿着蒙内铁路调研,没有看到任何铁路对野生动物造成不利影响的迹象。
 
  蒙内铁路只是开始,作为东非铁路网的一部分,根据远期规划,该铁路将连接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南苏丹等国,规划全长2700公里,建成后将成为东非铁路大动脉。
 
  未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铁路将奔跑在非洲大陆,助力非洲实现更快更绿色的发展。(新华社记者许凤卢朵宝)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非洲迎来数字经济新时代

     近日,非盟发布了非洲的专属域名: africa。非盟轮值主席祖马(Nkosazana Dlamin iZuma)称,此时此刻非洲有了自己的数字身份。而在非洲大多数国家倡导发展数字经济的当下,非洲数字经济发展现状究竟又如何呢?
    2017-04-10
  • 中国技术点亮非洲田野希望

    截至目前,中国已在非援助实施22个农业示范中心项目,先后对非派出农业专家1万多人次,每年组织农业培训班数10个……近年来,加快“走出去”步伐的中国农业不仅要完成缓解非洲粮食危机的“小目标”,更是将助推非洲农业现代化...
    2017-04-25
  • 市场潜力巨大 非洲成为互联网产业新蓝海

    市场潜力巨大 非洲成为互联网产业新蓝海

    网购、外卖、移动支付等,当这一切让中国百姓习以为常时,不少人却很难想象在人们印象中被贴上“贫穷与落后”标签的非洲,如今,互联网产业正在悄然兴起。
    2017-05-16
  • 非洲国家期盼更多中国企业投资合作

    在近日举行的2017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由加纳、喀麦隆、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突尼斯等非洲十国组成的联合展团集体亮相,并举办了非洲日高峰论坛活动。
    2017-06-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