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主义"拖后腿" 全球创新发展模式面临挑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8





  普华永道思略特最新发布的《年度全球创新1000强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创新1000强的年度全球研发支出首次突破7000亿美元大关,创出历史新高。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全球研发支出依然亮眼,可报告也提醒,全球越来越盛行的保护主义正在给全球研发带来阻碍,这将令全球创新发展模式面临挑战。
chuangxin
资料图:全球创新发展(图片来源:互联网)
  加强创新成共识
 
  据悉,报告是针对全球最大的1000家上市公司的研发支出开展的调研。调研结果显示,2017年全球最大的1000家上市企业的研发支出总额突破7000亿美元,研发支出稳步增长,增幅从之前的1%上升到3%;研发强度(研发支出/销售比)也创历史新高,达到4.5%,同比上升6%。
 
  分行业来看,计算机与电子品、医疗和汽车行业是研发支出最多的三个行业,占全球研发总支出的61.3%。其中,软件与互联网行业的研发支出同比增长不断上升。不过报告预计,到2018年医疗企业将超过计算机与电子品,成为研发支出最多的行业。
 
  报告还特别提到了中国创新发展,指出2017年中国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研发支出达到25亿美元,研发强度为10.8%,成为首家进入“最具创新精神的十家企业”榜单的中国企业。
 
  普华永道思略特合伙人徐晋补充道,由于中国华为公司并未公开上市,所以其一直未被列入调研。但即使如此,报告仍关注了其创新投入。根据华为公司2017年年报,其2016年研发支出为764亿元人民币(约合110亿美元),如果列入榜单华为将名列中国企业榜首,居全球研发支出榜单第8位(2016年为第9位)。
 
  另外,报告还总结称,将60%及以上的研发支出投入到海外的企业,运营利润和资产回报率达到30%,运营收入增长20%,高于研发集中在本国的企业;而从增长、息税折旧摊销后利润和市值来看,最具创新精神的十家企业要比研发支出最多的十家企业绩效更好。
 
  保护主义“拖后腿”
 
  尽管从整体数据来看,2017年全球研发创新成绩单足够亮眼,可从长远来看,报告却认为不太乐观。
 
  因为面向全球562位高管进行的调研结果显示,受访高管表示经济领域保护主义情绪的升温将会影响研发投资领域和创新方式,其中52%的受访者表示,保护主义情绪升温将会对其研发产生中度到重度影响。
 
  报告举例称,几十年来,大型企业早已开始并习惯全球化研发模式,截至2015年,有94%的大型企业实现了研发全球化。但经济领域的保护主义情绪却让企业感到人才招聘和人才挽留方面的压力。由于签证和工作限制政策的变化,这些企业流失了部分海外员工,进而陷入人才缺乏的困境。
 
  报告调查发现,在这一背景下,已有25%的受访高管开始考虑通过调整创新方式和创新领域的方式来应对愈发严峻的创新环境。北美更有近50%的受访企业计划在未来两年内调整研发活动,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政治环境。
 
  普华永道思略特美国合伙人巴里·雅鲁泽尔斯基表示:“近一年来,企业研发经历了各种波动,研发投入创历史新高,创新战略和业务战略之间的匹配程度下降。不管目前热议的政治趋势是否会真正落实到政策层面,不确定性无疑将会影响中长期规划。”
 
  普华永道中国产品创新主管合伙人萧安卓也表示:“虽然企业创新的目标和创新水平不会随着经济领域日渐崛起的保护主义而发生改变,但全球创新模式还是会有所变化。在很多国家,互相关联的灵活创新网络将被更加独立自主的创新节点所替代,企业也将更多地采用本地创新人才,并在区域市场开设研发中心。这可能会影响企业效率,若经营不善将增加成本压力。”(杨舒)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